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长空学院“行学党史”④丨师生共赴雨花台悼先烈

时间:2021-04-23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78

同胞们!

我们不抵抗,就免不了被他们杀死,

我们抵抗而胜,固然有了生路,

抵抗而败也有无上的光荣。

快起来呀!

奋斗!努力奋斗!

同胞们!

我们有热血,有赤心,有牺牲的精神....

这就是我们无上的武器!

怕他干吗?

奋斗!努力奋斗!

——张炽《努力奋斗》


前人热血染红土,后者哀思浸霜英。近日,115支部邀请班主任张明老师一同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学习革命精神,继承先辈遗志,摒千古书生百无一用之名,寻我辈当有之意气



烈士义凛青年瞻

由北门进入,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气势雄伟的烈士群雕,这是解放后我国建造的最大的花岗岩雕像之一。群雕选址在这里,是因为这里是北殉难处烈士就义原址,也是1927年至1937年内战时期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烈士最多的地方。风雨侵蚀,白骨累累,其状之惨烈,被当地百姓称为“髅上髅”。

群雕之中有九位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烈士,其中有横眉冷对的知识分子,有从容不迫的女学生,也有咬牙切齿的小报童。设计者用最简单、最有力的表达方式展现了当时殉难的烈士之多,更象征了中国共产党的理念在当时已经得到各行各业、各年龄层社会人士的拥护。

高大而雄伟的群雕历经数十年风雨依旧矗立,九位烈士的形象依旧在向我们述说着烈士们对党的忠诚、对保卫国家的坚定和面对死亡的从容。



追思雨花英雄貌

巍巍雨花台,犹如一座历史丰碑,铭记着革命烈士们永载史册的不朽功勋,仿佛曾经那些为了真理而流的鲜血、为革命理想而牺牲的身躯依然历历在目。伴随着沉重的心情,我们走到了雨花台烈士纪念碑下,向无数牺牲革命先辈们表达我们的哀悼。

仪式开始,全体人员肃然而立。庄重而肃穆的哀乐响起,全场气氛变得无比肃穆,无人言语,无人嬉笑,只有那阵阵为革命理想而发出的嘶吼在每个人脑海里回荡:“站起来,用鲜血反抗他们!站起来,为真理、为人民而奋斗!”随后,全体默哀三分钟,向革命先辈们表达我们崇高的敬意。在韦雨辰同学带领下,我们同学们郑重宣誓:“今天,我们在此宣誓。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我们将传承先辈精神,积极进取,不畏险阻,效法羲和御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那句“效法羲和御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更是坚定了我们作为一名长空学子,努力学习,报效国家的决心,让长空报国的声音在雨花台上久久回响!

仪式的最后,全体同学向烈士们献花。放下那一朵朵雏菊,立下航空报国梦! 追思雨花英雄气,长存浩然天地间!






谈青年之责长远

雨花台一行,带给大家太多太多的思考。回来后不久,支部组织召开了“行学党史”主题团课,一方面带领大家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相关历史,另一方面给同学们提供交流分享的机会。



主题团课由团支书丁涛主持召开,他带领大家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相关历史、行动指南,并详细介绍了历史转折关头的重要会议——洛川会议。他向大家介绍了洛川会议的背景、内容,并详细讲述了会议的重要意义:洛川会议正确分析了抗日战争开始后的形势,解决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权问题,坚持了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

在学完党史之后,同学们对于雨花台之行又有了新的感想。在一起欣赏完各个小组拍摄的雨花台景区的照片后,在团支书的带领下,同学们开始了分享,并邀请李艾桃同学为大家朗读了其中的几篇。"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让我们明白时代任务的重要,"抛头颅,洒热血"读出了那个时代先辈们的奋斗和艰辛!最后,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播放了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主题团课的气氛也达到了顶峰。



感想展示

182011516司明奇

在雨花台,我们默哀一分钟。在这漫长的一分钟里,纪念碑前雕像的影子一直浮现在脑海里,神情激昂,张开双臂,似乎在将锁链作为武器舞动着,拼命地抵抗着压迫。他是工人,是农民,更是无数抛洒热血的革命先辈的缩影。

这一天,来到雨花台的不只有我们,还有带着红领巾的孩子,有身带党徽的同志,有已经步履蹒跚的老人。民族没有忘记如今幸福的来之不易,不会忘记现在的小康生活建立在先辈们的累累白骨之上,更不会忘记如今的幸福花朵是祖辈们用鲜血浇灌而成。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这句话永不过时。我们是南航的学生,肩负着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前途,我们既然有着牧群星的志向,便应有御天马的真才实学与智周万物的博识。

182011526 陈博文

我被雨花台烈士“为成大义,死不足惜”的精神深深打动。回想起自己的生活,我不禁在心中质问自己:在平时的学习与生活中,我是否一直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我自己在心中给出了否定的答案。面对学习上的困难,我有时就会选择得过且过。面对自己的懒惰,我也会以“我有我的选择”来把自己的行为正当化。烈士们的事迹狠狠地敲醒了我,我将下定决心改变。

这次活动让我收获颇丰,不仅让我了解了这段沉重的历史,也深刻地体悟到共产党人的大无畏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身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去。

182011506丁涛

宁死不屈是那个时代最值得我们后辈尊敬的精神。在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前的那尊正是以宁死不屈作为主题的青铜雕像纪念碑前,我们默哀了一分钟,这一分钟,很短暂,比不上那个抛头颅洒热血年代的千万分之一;这一分钟,也很漫长,我们低头时心中的宁静和肃穆好像长达一个世纪。这样庄重的氛围更能体现出我们对革命先辈们的缅怀和尊敬!献完花后一侧头,看到一位年纪较大的爷爷搂着自己的孙子,擦着自己的眼角,可能勾起了他一段年深日久的记忆吧。

在回来之后,我认真思考,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击败敌人,为祖国的繁荣创造了基础。我们青少年是不是应该更爱国、爱党,主动将中华复兴的重任扛在肩上,是不是应该更加努力地学习,不然如何对得起革命先辈们付出的努力,如何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182011518黄镇

绿荫幽深之处,有烈士的英灵;后人瞻仰之地,有烈士的遗志。

张炽《努力奋斗》中慷慨激昂的诗句,正是当时勇于为革命奋斗,乃至献出生命的先辈们的真实心理写照。他们不畏艰难,不惧流血,只为心中的信仰:赢得革命胜利,解放全中国。

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作为年轻人,我们感恩革命先辈,也有义务担当起时代重任,从先辈手中接过沉重的担子,继续努力奋斗,砥砺前行,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献出整个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