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长创新说

学长创新说 | 第四期回顾(朱林昊)&第五期预告

时间:2021-05-0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35

411日晚,我校2018级理学实验班学长朱林昊莅临“学长创新说”,将他关于学习和大创的点滴感悟向长空学子娓娓道来。

一、致力学业,是科创的基础

提到大创,大多数大一学生的第一反应是加分或者获得保研资格,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参加的大创越多越好。关于如何平衡学习和大创,朱林昊认为:“做任何事的前提都是你的学习要好,切不可为了大创而影响了学习,这是本末倒置,作为一个学生,学习才是你的首要任务。”

另外,朱林昊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他认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是基础,但又不能局限于专业的基础知识。他积极参加了各种竞赛,比如南航的高数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等,这些都开拓了他的眼界,对于日后的学习阶段有大有裨益。除了上述这些竞赛之外,同学们还可以参加数学建模国赛、美赛、电子电路设计大赛等团队类竞赛来锻炼自己的团队合作能力。”致力学业,是科创的基础。”朱林昊这样总结道。

、敢于创新,是科创的根本

谈到自己的第一次大创项目时,朱林昊回忆道,当时机会就摆在面前,他没有因为自己对“大创”了解不深而退缩,而是选择开始自己的大创之路。但是由于学业繁重和自己的拖沓,在前期没有任何进展,朱林昊将自己作为“反面案例”,提醒同学们要抓紧一切时间,不要拖延。大创项目要求高,涉及的知识面广泛,对于理学院的朱林昊来说,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是一道坎,为此,他花了整整一个暑假的时间去学习计算机知识并且写出了自己的第一篇论文。“对待大创项目,你们可以大胆尝试,努力创新,不要害怕失败。失败在所难免的,甚至有时设想和成果完全不一样。” 朱林昊语重心长地说。

朱林昊还建议同学们早日学习编程,“如果你的代码编程还不错,我建议你们”封装“一下,然后申请一个软件系统,这对你们以后无论是学习计算机知识还是夏令营都会有帮助。”

下来,朱林昊从“选题”、“中期答辩”和“结题” 三个角度详细地和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大创经验。

关于选题

对于选题方面,朱林昊建议,如果自己有感兴趣的方向,可以去找相关专业的老师寻求指导和帮助。当然你也可以从学校发布的项目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去参加。如果你想要拿奖,在选择时就应该考虑选题是否具有潜力,要想取得一定的成绩,划水是万万不可取的,一定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关于中期答辩

中期答辩的时候注意要好好完善一下自己的PPT,最好可以拿出一些已经取得的成果,比如写了论文的可以把论文打印出来;有了能实现某种功能的程序,可以选择现场演示;有专利的就展示自己的专利。重点在于“突出自己的项目特色,阐述项目的进行过程。”

关于结题

朱林昊说,大创的结题是非常容易,只要在申请过程中让老师看到你对这一领域的兴趣和你们小组取得的成果,基本上都会通过。

Q&A

1.怎样学习大创中需要用到的陌生知识?

    在大创过程中学习,不要畏惧陌生的知识,做中学,学中做,收获会更多。

2.matlab等软件如何速成?

    寻找优质网络资源,想要快速上手并不难。

3.你对于本科生答辩过程有什么感想吗?

    优秀的比例很高,不过你的等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现场发挥。

4.学长,专利分为哪几种类型?

    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
5.第一作者第二作者有什么区别?

无论是在含金量,贡献和承担责任上,第一作者分量最大,大约占60%、第二作者占30%、第三作者占10%。
6.如何结识“大佬”?

关注各类竞赛新建群,里面大佬很多。


学长寄语

01

要认真做几个大创项目,一个都行,这样对于以后的考研,保研,甚至找工作都有帮助,而且只要认真做就可以出成果。

02

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多参与一些项目或者竞赛,广撒网,才能多“捞鱼”。

03

协调好大创和学习的关系,作为大学生,学习是基础,也是首要任务,大创只是加分项!!!


下期预告

在长空学院第二届专业文化节火热开展之际,“学长创新说”活动也同步融入了“学长说专业”环节,在与学长畅聊“创新”的同时,更加深刻地了解航空航天大类专业,助力长空学子多角度专业认知。  

下期学长创新说,我们就邀请到了来自航空学院的聂连瑞学姐,她曾荣获校长特别嘉奖,在专业学习与科创拓展方面都十分突出,她将为大家展现一个怎样的专业学习生活呢?先来了解一下这位学姐吧!

聂连瑞,中共党员,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拟录取至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流体力学专业继续读研深造。

课内成绩方面,她坚持一点点攻克、一遍遍巩固,最终42门课程95分以上、68门课程90分以上。其中,材料力学A、大学物理IA2)、有限元、飞行器动力系统等课程达满分100分,并取得了大一绩点4.5、大二绩点4.6、大三绩点4.8、单学期最高必修绩点4.9的好成绩,连续三年位列专业第一(1/279)。

学科竞赛方面,她曾获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唯一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特等奖等13项竞赛奖项。此外她还加入了国家级项目“柔性机器人的驱动设计与仿真方法”,设计制作小型机器人,同时主持省级项目“体系推演算法研究”,编写程序模拟不同类型作战过程,期间日常与中英文文献打交道,熟练操作电学仪器,自学相关仿真软件,做实验、建模型、写代码、编程序,走近科研,博学笃志,用自己的努力一笔笔勾勒不平凡的大学生活。

荣誉奖励方面,她坚持勤学不怠、笃学不倦,让平凡的自己向更优秀迈进。她曾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连续三年获得学业奖学金一等奖;曾获评“百佳青年学生”,连续三年获评“三好学生”及“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