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长空学院“行学党史”⑥ | 校史馆中汲取团结奋斗力量

时间:2021-04-2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34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历史永远是我们最好的老师。今天长空学院“行学党史”之旅来到了校史馆。在陈绍廉、雷玉亮和陈文亮三位教授的陪同指导下,19106108两个团支部来到了明故宫校史馆,从南航的发展中感受“团队力量”、传承“团结精神”。



团结一致 红旗高扬

  19542月,七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通过的“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中规定了各项强党的团结的具体办法,同时又指出:党的团结必须是也只能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在正确的政治原则和正确的组织原则的基础上的团结。为了增强党的团结,不但不允许缩小党内民主和党内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而且必须保证充分发展党内民主,充分发展党内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求竭力避免一切可能避免的缺点和错误,团结一致去完成社会主义革命阶段的伟大历史任务,使党的事业得到顺利的进展。

 团结是人类创造所有奇迹的力量源泉。是团结让党在一起,让人民在一起,让党和人民在一起。也是团结,构成了日渐强盛的社会、党与国家。带着对团结精神的感悟与思考,更带着一种敬畏感、使命感、责任感,我们来到明故宫校区荟萃楼和机电学院,行学党史、重温校史、倾听革命史,让团结精神通过耳濡目染浸润到我们的心中。


荟萃明丽 历史芬芳

 四月的雨总是那么温柔,伴着四月的风荡涤我们的灵魂。

 荟萃楼庄严清雅,伫立在明故宫葱郁树林中。看见楼门正中牌匾上写的“校史馆”三个大字,以及楼梯处复原的老校门模型。倏地,我们的思绪被拉回了那个年代..... 

《周易.系辞上》曰:“智周乎万物而道济天下,故不过”。“周”有通达、完备之义;“道”指规律,引申为对规律的掌握运用。作为南航校训,“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含义是:探索和发现真理,达到周知万物的学术境界;掌握和运用规律,实现经世济民的远大理想。它体现了学术抱负和社会责任的统一,激励和劝勉南航人追求大智慧,践行大道德。



 在校史馆,讲解员绘声绘色,给我们介绍南航究竟是如何从无到有,如何从一穷二白发展成如今的211重点大学,又是如何在新时代继续为祖国航天事业添砖加瓦、建功立业。

 从最初建校寥寥几十人,到如今每年招收几千人;从最初一片荒地,到如今高楼林立,花团锦簇;从最初航空航天知识一片空白,到如今知识系统分类,专业教具实验室一应俱全,我们不难发现这其中翻天覆地的变化。南航的发展,始终紧跟着中国航天的发展,中国航天的发展史就是南航的发展史。看着最初荒芜的校址,再回头望向门外如今的校园,一种隔世交错之感在心中铺展开来,辛酸中夹杂着的更多是感动和勉励。

 校史学习中,我们深切感受到老一辈航空人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敢想敢做的奋斗精神,他们中的有些人虽然早已离我们远去,但他们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精神将始终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南航人。而他们的故事,那样美丽、激昂而又伟大,如沙漠中绿洲,在世俗中挺立,让人不自主地想要去聆听,去感受……



岁月已逝 风采犹存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参观结束后,建校元老陈绍廉老先生、雷玉亮老教授和陈文亮教授来分享他们的独家记忆,讲述与南航的深厚情谊。

 在机电学院大厅,张幼桢、云铎、程宝渠和余承业四位元老的雕塑下,陈文亮教授给我们讲述了机电人的拼搏岁月和奋斗精神。随后,我们移步会议室,聆听陈绍廉和雷玉亮两位老先生的讲述。

 雷玉亮老先生满面春风,给我们描述了当年他入学时看见的南航。那些年学校虽然艰苦,甚至都没有足够的砖头来修建围墙,但大家凭借航空报国的志向和一腔热血豪情,硬是让南航在风雨里成长起来,一块一块砖、一垒一垒墙地发展壮大,到现在已有两地四校区的规模。南航人的精神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汲取了先辈们的力量,愈发坚韧、愈发顽强。雷先生形容自己“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知道过去,也了解现在,亲身经历了南航的整个发展。”语毕,他向我们隆重介绍了陈绍廉老先生,同时也是他的老师。

 陈老今年已八十八岁高寿,走起路来依然虎虎生风,说起话来依然口齿清晰,岁月磨皱了他的面颊,却磨不去他的精神和风采。

 讲到自己的老家昆明,陈老先生满是辛酸。那时的昆明人民每天都生活在日军战机轰炸的威胁下,商户早上闭门不出,中午一点开门,下午三点营业,为的就是能够避免敌方战机的威胁,防空警报仿佛是死神的镰刀拖在地上摩擦发出的声音,几乎每天都要响一次,每次人们都要惊慌失措的寻找掩体。没有自己的战斗机、没有自己的高射炮、没有强大的航空力量,这样的日子何时才能是个头?当时只是一个初中生的陈老便在心中深深埋下了航空报国的理想信念。

 五三年,曾记否,当年那位曾经的初中生已经变成了一位壮志凌云的青年人,他带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和航空梦,在南航建校的第二年便投入到了祖国的航天事业中去!

 刚建校时生活条件之艰苦是现在的我们所难以想象的:明故宫校区当时地处郊区,地理位置相当偏远,学生老师都只能住草棚竹棚,睡草席土炕,垦荒种菜自给自足,建校时甚至没有像样的砖头可用,在夜晚常有狼嚎声传来......但这些困难并不能阻挡住南航人团结奋斗拼搏的精神,南航人就在这片人迹罕至的荒芜之地谱写了了属于航天人的动人舞曲,亲笔写下了属于航天人的青春诗歌,成功缔造了了新中国的第一批航空高等院校。

 陈老一直在强调南航校风“团结、俭朴、唯实、创新”,“唯实创新”二字在许多院校的校风中都能见到,但唯有“团结俭朴”二字道出了我们南航人流淌在血液中的品质。南航获得的成就,是千千万万的南航人的功劳,每一位南航的师生都是南航的缔造者,而将我们凝聚在一起的就是团结!



                            它是力量 它是希望
    大到中央,小到团支部,对于任何一个集体来说,团结始终是人类创造所有奇迹的力量源泉。拔河时一声声整齐的号子,面对困难时的齐心协力,分工合作配合默契,生活学习上的相互照顾就是我们的团结。漫漫长征路,团结共奋进,我们将始终秉承“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校风,发扬“读书到舌头发苦”的精神,刻苦学习、树立信念,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