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杯咖啡的故事|第十一期回顾(张宏建)&第十二、十三期预告

时间:2021-05-0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74

4月23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强度与振动工程系副主任张宏建老师做客“一杯咖啡的故事”——专业文化节系列活动,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同时在学习方法、科研创新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张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中国近代力学之父钱伟长的故事。“九一八”事变后,钱伟长从文史专业改学理工科专业,但在学习初期,因为学习方法不正确,成绩不理想。经过吴有训先生的指点后,改变原来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尝试理解公式方程的内涵,刻苦学习,最终大有成就。以此故事,张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传授了适合大学学习的方法,并且告诉同学们,专业的选择不仅要跟自己的兴趣爱好相契合,也要与国家的需求相契合。同时工科的学习不可死记硬背,要循序渐进,掌握知识点间的逻辑关系,最终融会贯通。





随后,张老师从气、固、热、控四个方面介绍了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气,是对航空发动机中存在的流体进行研究,获取参数并优化发动机性能;固,是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设计的内容,以保证发动机安全可靠地运行;热,是对发动机燃烧提供能量的过程进行研究,同时也包括对发动机组件冷却系统的研究;控,是指针对于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的设计。张老师还提到,学习专业要注重实践,要培养自身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做到活学活用。飞动专业的学生需要有扎实的基础、开阔的视野、优秀的团队意识与沟通能力以及终生学习的精神。


学生问答


Q1:气、固、热、控四个方向哪一个更重要?

A1:这四个方向同等重要,他们是相互协作、相辅相成的。这四个方向的知识同学们都要进行基础知识的学习,然后根据兴趣所向,选择对应的专业选修课。

Q2:我国的航空发动机在世界的水平如何?目前的研究是否遇到了瓶颈?

A2:世界上能够独立设计并制造航空发动机的国家屈指可数,中国就是其中之一,因此中国在此方面居于世界前列,但相对于掌握顶尖技术的国家确实有一定差距,我国正在努力追赶这一差距。并且,航空发动机技术的进步是飞快的,同时需求的发展也是快速的,发动机的研究是循序渐进的,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出来的,因此研究暂时不会遇到瓶颈。


Q3:请问张老师对同学们参与科创项目的建议?

A3:我很支持大家参与科创项目,因为科创项目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学习手段,它能够帮助你拓展视野,增强学习能力,锻炼自主分析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做科创项目也不要太功利,不一定要拿一个大奖,能够获得一定的能力和经验就不错。科创项目的开展有两个途径,一是加入导师的课题组,针对导师的项目查阅文献,解决问题;二是与导师多交流沟通,从实际情况中提炼出一个新的问题作为科创的题目。

Q4:请问张老师在科研过程中有什么感悟呢?

A4科研的过程是循序渐进的,第一步很重要,要对问题进行充分的调研,确认自己研究的对象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目前技术发展如何,存在什么问题,要解决什么问题。然后在调研结果的基础上提出创新方案,制定实施的路线,开展研究工作。在科研的过程中,切不可心浮气躁、三心二意,要勤奋耐心、刻苦钻研,这样才能做出满意的成果。


学生留言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前进的动力,可能是父母家庭的责任,可能是航空报国的情怀,也可能是对知识的渴求。张老师说学习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事,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内心的那份信念,总会帮助我们跨过这道困难,走向更好的明天。

 ——181911714韩成

人要有梦想与信念,懂坚持才能走得更远。我也要把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争取在航空航天事业上发一份热。

 ——181912125郭庆

听完今天的专业交流,我了解到飞行器动力专业作为飞行器的重要专业,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地学习,保持热爱,巩固好基础,才能为我国飞行器发动机行业注入新动力。  

 ——182010508吴冠颖


 “一杯咖啡的故事”——航空航天类专场下期预告

01


简介:陈金祥,中航西飞副总工艺师,高级工程师,南航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1986.09-1990.07),主持多个型号预研及研制,负责飞机部件装配技术。参与MD90整体油箱翼盒研制,“干线机机翼冷挤压强化技术研究”、“干线机机翼架外精加工技术研究”等课题组长。荣获干线机研制个人三等功、某型军机研制个人三等功、AG600研制现场指挥系统三等功,组织完成了国内首个机翼项目装配的研制工作,荣获个人二等功,新支线首飞二等功。


02

简介:刘金山,博士、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研究员,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数字化工艺与仿真技术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数字化制造、智能制造等方向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