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认知

第二届航空航天类专业文化节讲座回顾①||飞设与飞环专场

时间:2021-05-0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52


专业内涵、课程培养、发展前景、时代需求

站在大类分流的十字路口

这些信息你一定要get

飞设、飞环、飞动、飞制

哪一个与你志趣相投

广阔蓝天等你翱翔

浩瀚星宇待你巡游

逐梦长空,让我们出发!


航空航天类专业文化节线下报告



近期,航空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机电学院的院长、大咖教授、专业负责人们先后来到长空学院,向同学们解读飞设、飞环、飞动、飞制四个专业,带领同学们领略专业之美、专业之妙、专业之深,为同学们构筑“全面认知专业和热爱学校,全面深化思考和完备知识结构体系,全面学习与养成“高人”思维和生活态度,全面理解时代和应对未来挑战”的成才之基。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飞设&飞环”专业宣讲的精彩内容吧!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
航空学院



航空学院姚卫星老师以“专业介绍和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从专业范畴、飞行器发展趋势和人才的需求、创新型人才培养、教学研究条件以及人才培养效果五个方向介绍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



姚老师从飞行器的概念出发,介绍了与“飞行器”相关的五个本科专业及相互之间的联系。他指出飞设专业主要涉及飞行器总体设计、飞行器结构设计和飞行器系统设计三大部分内容,详细阐述了各部分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及学士、硕士、博士三个阶段所对应的知识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姚老师通过对比国内开设飞设专业的几所院校的特色和侧重点,分析飞设专业与邻近本科专业的相互联系,使同学们对学校的飞设专业有了进一步的定位。

姚老师结合飞行器的基础能力、其他能力分析和设想了未来飞行器设计的发展方向和设计思路,重点从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环境、新要求五方面进行阐述,他认为未来的飞机结构必将是多功能的,将以“轻质”和“智能”两大特征实现飞行器性能的“飞跃”。姚老师强调“创新”是航空航天业的主旋律,创新能力、综合能力、协作精神、全局观念、超越意识是飞行器设计高精尖人才的必备素质。



针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姚老师从国家需求、素质要求、能力要求等方面介绍了飞设的课程体系建设,他指出加强基础、兼顾特色、质量为本、注重实践、强调创新是飞设培养方案的特点。姚老师通过例举学院的创新实践中心、国内外创新创业竞赛、“总师制”团队毕业设计模式等介绍了飞设的培养机制和模式。



姚老师表示南航的飞设专业是我国最具特色、最具实力、最具影响力的专业之一,是我国首批唯一的飞行器设计国家重点学科,配套有多个国家级教学中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了一大批特色教材,取得多项一流科研成果



最后,姚老师简要展示了飞设的人才培养成效。从校友方面看,飞设培养出5位院士、一批总师以及技术骨干,堪称“航空飞行器总师摇篮”;在校学生的创新能力也显著提升,不仅创新竞赛成绩斐然,而且多项创新成果转化为重要的科研项目、创业产品;毕业生质量高,出国升学率超60%,就业前景好,近几年就业率均为100%

姚老师寄语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中建立信心,探索真理,发现乐趣,完美人生!”,并祝愿同学们成为著名飞行器设计大师!


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
航空学院



航空学院陈维建老师对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做了全面解读。



陈老师首先给出飞环的专业内涵。他指出,航空航天飞行器是复杂的高科技集成平台,所处环境的气动效应,气压、含氧量的变化给航空航天飞行带来巨大挑战。他以法航447空难、海南王伟撞机事件、国内6.3空难以及川航风挡脱落事故为例,分析了弹射座椅、降落伞等逃生设备及防护救生系统,表明飞环是一个低调而又富有底蕴的专业。陈老师介绍了欧美国家相关研究计划以及国内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发展需求,指出飞环专业在行业内处于重要地位且当前人才需求量大。同时,陈老师简要介绍了我校飞环专业所涉及的飞行器环境控制技术、飞机结冰及防除冰技术、防护救生与气动减速技术和直升机安全救生技术4大研究方向,他表示四个方向均追踪国际前沿、瞄准国家需求、着力于基础和应用研究。



随后,陈老师简要介绍了飞环的发展历史和特色优势。南航是国内最早开设飞环专业并从事相关研究的高校,招生规模最大,专业领域和培养体系最为全面。此外还有国内一流的师资队伍、领先的实验教学条以及多层次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体系,专业立足国防和服务民用有机融合,在行业和社会影响力广泛,历年来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良好。

最后,陈老师将飞环专业总结为:一个以人为本,注重内涵的“精”专业,其使命是让航空航天器越来越舒适、越来越安全;是一个特色鲜明又兼容并包的“大”专业,军民互通、专业面宽、就业前景好,既可上天又可入地,选择机会大;也是一个他人眼中性价比高,高度体现交叉与系统思维的“集”专业,也是创新创业自主性强,男生女生都更容易和更有机会获得成功的专业。


问答部分



Q:请问飞行器总设计师应当精通总体设计、结构设计和系统设计这三个方面中的某一方面,还是三方面都协调发展?

A:从飞设专业的知识体系来说,这三方面都同等重要。从学生学习角度来说,本科阶段三个方面都要学习和掌握,但是到硕博阶段时,由于研究方向更加精、深,更注重个人的科研能力培养,所要求的知识面实际上并没有本科时全面。我们常常说飞行器总设计师是搞平衡的专家,这就要说到飞设专业人才培养的三大能力:创新能力、综合能力、工程能力,其中综合能力就是协调和平衡能力,总设计师便是要从众多想法中综合组织出一个最合适的方案。


Q:如果想学好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哪些课程需要好好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A:学习是一个久久为功、不断积蓄的过程。对于航空航天类的同学来说,面对的是高度复杂的飞行器系统,对数理知识要求极高,另一方面来看,学习过程中所培养的思维方式和个人能力远比知识本身重要。结合飞设、飞环的研究内容和目标,系统集成、取舍权衡、价值判断、团结协作、适应环境、精益求精的能力才是学好专业的基础。以本次专业文化节为例,其目的不只是为了大类分流,根本目的是帮助同学们全面认知专业和热爱学校,全面深化思考和完备知识结构体系,全面学习与养成“高人”思维和生活态度,全面理解时代和应对未来挑战。看待问题不能只看表面,更不能形成孤立的系统,一定要深刻理解其背景和意义。


Q: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自主性强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A: 一方面是因为专业所涵盖的内容比较多,如之前提到的流体、传热属于热力学,与发动机的工程热物理相关,再如飞机结冰与飞设的气控特性相关,还有曾属于飞设范畴的燃油系统,现在在飞环做得非常好,属于国内领先,此外还有弹射救生与气控和控制系统相关等等。特别是同学们进行两年大类培养后分流至飞环学习富有交叉性的专业课,知识体系将更加全面,以后选择民用方向也没有任何问题。


Q:应该如何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

A:一个人的创新能力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人的自身能力,这是先天决定的,有个体性差异,第二方面便是后天培养。培养创新能力首先要培养创新思维,如在课程中引导同学们进行独立思考;其次要传授创新技巧,如仿生和设问等技巧可以为大家思考问题提供一些套路;最后就是多动手实践,如我们专业的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从95年就开始了,我们为同学们提供材料、器件、软件以及教师的针对性指导。


Q:在应急逃生方面,战斗机可以通过弹射座椅等方式逃生,那么大型客机相关方面的研究情况如何?

A:大型客机仅提供一些个人的紧急救生装备,如座椅下的救生衣等方式进行被动式的救助,主要原因是要考虑成本问题。任何产品的可靠性提高,成本就随之增高,效率随之下降。从设计的角度来说,大型客机可以满足人人一个弹射座椅,但是载客量会大大下降,如俄罗斯曾经研制的一架小飞机,但因为成本高昂并未被推广使用。客机主要考虑在发动机出现故障、需要紧急迫降时,如何尽可能减轻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