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认知

第二届航空航天类专业文化节之“线上逛专业”①||飞设与飞环

时间:2021-05-0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37

小伙伴们,第二届航空航天类专业文化节首期“线上逛专业”来啦!本期推送将带各位走进航空学院,从一个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学院更全面地了解飞设&飞环专业的独特魅力。

总体概况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是我国航空航天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学院下直升机系、飞行器系、结构工程与力学系、基础力学与测试系、人机与环境工程系、空气动力学系6个系及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并建有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力学)教学基地、航空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1个国家、省部级科研和教学平台。

学院学科专业底蕴深厚、优势明显、特色鲜明、人才荟萃,拥有一流的教学科研条件,科研硕果累累,优秀人才辈出,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是我国航空航天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正向高水平的研究型学院快速迈进。

二、特色介绍

学科专业齐全,优势明显

航空学院设有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工程力学等四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

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实验室

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基地、中心)

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

5个国防重点学科及3个江苏省重点学科

设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包含1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


师资力量雄厚,精心育人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359人,专任教师262人,博士生导师98人,其中:

中科院院士 3

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5

国家“万人计划” 1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教授 6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6

国防科技卓越青年人才 2

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引进计划 5

青年长江 2

国家优青 3

国家级教学名师 1

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 3

江苏省特聘教授4人,正高级职称107人,副高级职称106人,中级职称49人。

学院重视教师教学团队建设,其中飞机设计课程群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师团队获评首届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飞行器设计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获评工信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


硬件设施齐全,条件优良

学院已建成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相统一的完整实验室体系。全院实验室总面积达5.2万平方米。设有:

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航空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

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力学)教学基地

精密驱动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

飞行器先进设计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

飞行器结构力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智能材料与结构”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超声电机工程研究中心

21个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教学基地。设有7个一流水平专业实验室、6个开放教学实验室,以及江苏省爱国主义教学基地——南京航空航天馆。齐全的教学、科研设施为广大师生的学习和科研提供了良好的空间,有力地保证了教学科研的需求。

实验室一瞥


研究气氛浓厚,成果丰硕

学院科学研究成绩卓著,特色鲜明。近十年来,科研经费累计达18.6亿元;2016年以来,年度科研经费到款超过2亿元;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64项(其中重点项目8项),资助金额达1.67亿元;以第一承担单位身份,承担了多项973计划、863计划、国防基础重点项目等一批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授权发明专利755项;在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800余篇;Springer-VerlagPrentice Hall、科学出版社、国防工业出版社等国内外著名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70余部。

直升机技术、飞机设计技术、空气动力学、振动工程、飞行器结构强度、智能材料与结构、飞行器环境工程、精密驱动、纳米科学等方面的研究已形成特色和优势,自主研制了7种型号飞行器,大量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国家几十个重点型号工程,参与国家几十个重点型号工程的关键技术攻关,为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创下了多个第一,如研制成功我国:

第一架大型无人驾驶飞机

第一架自行设计的直升机

第一架鸭式布局全复合材料轻型飞机

第一架微型飞行器

第一台实际运行的超声电机等


践行质量工程,人才辈出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主线,本科教学为基础,科学研究为依托,培养基础坚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和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

依托优势学科 构建与实践工程力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新体系”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航空航天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学生成绩优异、勇于创新,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活跃,在全国“挑战杯”竞赛、周培源力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重要科技活动中屡创佳绩。2010年以来,在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奖400多人次。2016年,本科生“曙光”团队设计的“遥控救灾无人旋翼飞行器”荣获美国直升机学会第33届世界大学生旋翼飞行器设计竞赛第一名,这是第一次由非美国的参赛团队获得第一名。

在人才培养方面,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60年来,共培养了万余名高素质人才,受到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事业等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他们当中许多人已经成长为院士、部省级领导、共和国将军、著名研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总设计师、国内外著名大学教授以及各领域专家学者和骨干力量。


课余生活丰富


国际开放办学,初见成效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学术交流,自2003年以来,在相关领域组织了70余次国际和双边学术会议;与国际30多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经常性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每年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机构的院士、专家学者、总设计师等来校作丰富多彩的学术报告百多场;国际知名教授、专家来校讲学和合作交流百余人次。在加强学术交流的同时,学院还注重学生的交流培养,先后派出国外攻读学位、进修访问、学术交流、合作研究、讲学人员1000多人次;接受来自多个国家的硕士、博士、博士后学生,从2005年开始招收航空工程专业本科国际留学生,与多个国家以交换生的形式交流培养,每年均有一批优秀本科生赴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等国留学、进修。


开放办学及交换教育初见成效


专业介绍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


1. 专业负责人寄语

人类自古以来就有飞天的梦想,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是你实现飞天梦想的事业起点。追循大客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武直10总设计师吴希明等学兄学姐的足迹,你设计的未来飞行器将翱翔广阔蓝天、巡游浩瀚星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是以培养适应航空航天高科技发展需要、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系统、国际视野开阔、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突出、从事航空航天事业的建设者和开拓者为宗旨的工科专业。本专业是我校最早设立、集中体现我校航空航天特色的主干专业,是我国第一批具有博士、硕士授予权的学科点,建有博士后流动站。航空航天是高科技领域,飞行器是航空航天的主体,关乎国家安全,与国民经济和科技水平密切相关。

作为一个世界大国,我国已进入飞行器高速发展的阶段,并将迎来蓬勃发展崭新时代。欢迎大家进入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为中国的航空航天强国之梦做出贡献。

2. 专业介绍

航空航天科技水平已成为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集中体现的标志之一。本专业为你提供了成为一名优秀飞行器设计师所需知识和能力的培养方案。

本专业创建于1952年,是目前我国航空航天类专业中最具特色、最具实力、最具影响力的专业。

本专业是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

江苏省品牌专业和国防重点专业

本专业依托的飞行器设计二级学科

首批获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

为我国首批唯一的飞行器设计国家重点学科

本专业主要从事新型/新概念飞行器设计、飞行器先进设计理论和技术的研究,在飞行器设计领域有着深厚的基础和领先的技术。本专业自行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架大型无人驾驶靶机、第一架有人驾驶轻型飞机、第一架直升机、第一架飞翼式微型飞机、第一架可控仿鸟扑翼飞行器29种型号的各类飞行器,多个型号填补了我国飞行器空白。参与了10战机、歼11B战机、歼20战机、歼15舰载机、运20大型运输机、直10武装直升机、直19武装直升机、蛟龙600水陆两用飞机、C919大型客机、神舟飞船、嫦娥探月飞行器、天宫空间实验室等国家重大型号的研制,共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11项。授课教师们先进的设计理论与技术、丰富的设计实践和经验确保你能学习到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了解到前沿的先进思想。

本专业社会影响力大、吸引力强,已成为我国航空航天的品牌专业。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如:石屏院士、徐至展院士、赵淳生院士,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直10武装直升机总设计师吴希明、蛟龙600大型水上飞机总师黄领才等国家重大型号总设计师。据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统计,其员工来自全国200余所高校,其中约1/5的飞行器总师级人物来自本专业。

本专业十分重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建立了覆盖四年的课外创新实践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的超越意识和科研能力。本专业设有极具特色的大学生飞行器创新设计开放实验室,每年设置面向大学生的创新基金,为学生的自主创新设计提供条件支持,同时结合高水平科学研究项目,吸收学生加入科研队伍,参与科研工作,丰富学生创新活动,提升科研能力。例如,学生参与了大飞机C919的总体设计技术、歼15舰载机阻拦系统设计、“神舟”飞船回收系统设计等科研项目,通过参加变体飞行器、NH40轻型通用飞机、远程战略轰炸机、长航时无人机等科研项目,还提出了无舵面飞机、通用飞机失速稳定性飞行试验、翼身融合飞机操控性、气动弹性综合设计等课外科技创新课题。

近几年每年取得100多项课外科技创新成果。如胡铃心等同学获得首届国际“飞向未来--太空探索创新大赛”亚太赛区第一名等8项国家级以上科技创新成果奖;胡铃心同学于2009年当选为团中央委员,受到温家宝总理的亲切接见。

2011年,本科生“凤凰之翼”团队设计的“喷气客机的尾流利用”荣获第二届空中客车FYI全球大学生航空创意竞赛全球总冠军,成为我国迄今为止获得该国际竞赛冠军的唯一团队。这是在全球12万多初赛者、75个国家2600多名大学生组成的315支决赛队的激烈竞争中获得的总冠军。

2016年,本科生“曙光”团队设计的“遥控救灾无人旋翼飞行器”荣获美国直升机学会第33届世界大学生旋翼飞行器设计竞赛第一名,这是第一次由非美国的参赛团队获得第一名,获得第二、第三名的是世界直升机研究最强的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和马里兰大学。这项竞赛是世界直升机领域水平最高、难度最大、专业最强的世界大学生设计竞赛。

2014年,本科生“长空”团队荣获首届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这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最高奖励。该团队完成了数十架无人机的创新设计,发表学术论文13篇,获“挑战杯”特等奖、一等奖、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创意组特等奖等国家级创新竞赛奖21项。


凤凰之翼”团队总冠军证书


曙光”团队第一名证书




长空”团队获奖证书和获奖作品之一

——“暗流”推力矢量高机动无人机


本专业有高质量的教学。现有专任教师中教授51人,拥有博士学位人数119人,60%以上的教师具有境外一年以上的留学或工作经历,70%来自国内外著名大学。师资队伍中包括1名中科院院士、1名国家教学名师、4名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长江学者和3973首席科学家。本专业拥有优良的教学条件,建有 “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机械结构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飞行器先进设计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国家级“航空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航空气动工程实践中心”。本专业还与30多家航空航天主机厂所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人才培养基地。

本专业的就业前景好,毕业生大多就业于航空航天主机厂所、民航企事业单位,近几年的就业率均为100%

3. 专业核心及特色课程

流体力学、飞行器空气动力学、控制系统工程II、飞行器结构力学、飞行器飞行力学、飞行器总体设计、飞行器结构设计、飞行器系统设计、飞行器先进设计技术、飞行器设计中的创造学、无人机设计导论(MOOC)等。

4. 特色班级——卓越班

为适应我国航空航天高科技快速发展的需要,培养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系统、国际视野开阔、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突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航空航天事业建设者和开拓者,我校从2013年起在我院设立了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

该班在本科一年级末进行选拔,二年级开始单独组班。我院至目前已实施6年“卓越计划”,建立企业实习基地8个,企业课程4门,实践课程4门。其培养模式为“3+1”,即3年理论学习+1年实践学习。设有一系列的企业学习计划,包括:(1)企业实习:认知实习、生产实习与顶岗实习;(2)项目实习;(3)毕业设计(半年)。

卓越班具有独立的培养方案,以2019级为例,其修读课程要求为:(1)通识教育课程平台,69学分;(2)学科基础,40.5学分;(3)专业教育,24.5学分;(4)实践能力培养,32.5学分;(5)企业课程,10学分。合计176.5学分。与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其它方向相比,取消了学科拓展课程,增加了实践能力培养、企业课程模块的比重。除了单独的培养方案外,卓越班比普通班学生具有更多的出国交流学习、实习实践机会,科创项目、实践项目及各类竞赛也享有优先选拔机会;此外,学院为卓越班配备了优秀的导师团队和优质的授课教师;在奖学金评定上也会有所侧重;并且在推荐保送研究生上享有单独指标。

5. 升学与就业

升学

学生可在飞行器设计学科的“飞行器总体设计”、“飞行器结构设计”、“飞行器系统设计”、“飞行器飞行力学与控制”、“飞行器可靠性工程”、“飞行器适航技术”、“飞行器起落装置设计技术”等方向继续深造,也可在工程力学、流体力学、一般力学、机械工程、人机与环境工程、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继续深造。近三年本专业升学出国率:201770.61%201866.01%201969.69%

就业

学生可在航天、航空、兵器等高技术科研院所从事飞行器设计工作,或者飞行器运营保障等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近三年本专业就业率(含升学)分别均为100%近年来就业主要单位和岗位如下: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工程师)、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工程师)、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工程师)、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工程师)、成都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西安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陕西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沈阳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洪都航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昌河航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工程师)、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工程师)等中航工业单位;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客服中心(工程师)、商飞公司(工程师)、北研中心(工程师)等中国商飞单位;航天一院(工程师)、三院(工程师)、五院(工程师)、八院(工程师)等航天科技和科工单位。

6. 我的专业我介绍:余鹏



毕业中学  安徽省宣城中学

毕业去向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直升机系

所获荣誉

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第十二届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优秀奖,602奖学金,校优秀生奖学金一等奖,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

专业分享

你是否有为那奇特的飞行器在地面垂直升起而惊喜不已,你是否有过为那顶着大大的旋翼在城市间穿梭的场面而激动万分,你是否也想象过自己身处危难而在楼顶H字符边等待从天而降的营救,又是否了解这一“万用”的飞行器在国民生活中占有何种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叫直升机,“万用、万岁”的飞行器。 

我的专业我介绍

共和国的直升机故事从哈尔滨那个传奇的地方开始。遥远的莫斯科送来了米-4直升机图纸,帮助我们从零走向一,从无走向仿制的有;从法国引进的SA365海豚,从而发展出来的直-9庞大家族则是我国拥有自主设计新型号能力的展现。到后来,在江西景德镇垂直升起的直-10,则正式地为共和国赢得直升机大国的地位。

而在中国的直升机各阶段设计研究过程中,你总会发现南航的身影。作为国内唯一一所拥有直升机设计专业完整体系(从本科到博士后流动站)的高校,南航直升机系永远与共和国的直升机事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我对直升机专业的热爱,是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一点一点培养起来的,这期间伴随着不停地产生疑问和在学习中得到解答。电影中见过尾桨损坏而直升机失事的场景,但你可知道尾桨为何必要,又为何会引起此种变化?直升机可以进行各种姿态的飞行,但你可知道直升机若配平不稳甚至悬停时机身都无法保持竖直?直升机的旋翼看上去非常醒目也很脆弱,但你可知道现代旋翼可以直接切断大树而保持运行能力?直升机对地作战油箱如果被击中可能会引起漏油,但你可知道直升机的油箱自封能力可以保证其在被击中后数秒内自动封口?

我对直升机的印象,是从一开始的单纯——旋翼拉着机身飞,到怀疑——如此复杂的飞行器真的可以起飞并承担任务?再到惊叹——如此多精巧的设计才造就了如此一逆常识而行的飞行器成为服务于人民生活的重要交通工具。

但在南航学习的这四年,老师们介绍的更多的确是我国直升机与外国的差距。“我国直升机的新发展都在新闻里,由你们自己去查去看”,这是老师在上课时对我们非常严肃的教导。先开始以为老师对我国的直升机行业“不关心”,但后来才明白,虽然我国直升机设计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与美、俄、法直升机强国的差距还现实存在。我们做设计的人员,需要的不是对自己水平的沾沾自喜,而是对如何缩小差距进行深入的研究。我自高考填报志愿时开始的理想,便是在我国某一水平尚未领先世界的领域工作。而通过老师的介绍以及我自己的观察学习,特别是来俄罗斯之后的所见所闻,我更加坚定了在直升机行业发展的决心,这里有一切我所需要的:国家的大力支持、老师的认真负责、完善的理论系统、不骄不傲的发展思路……

我国直升机泰斗,同时也是南航直升机系教授王适存老先生将直升机称作“万岁、万用”的飞行器,这是我进入直升机系学习的第一课,也是每个直升机人永远为之奋斗的目标。道阻且长,希与相会于“直升机飞遍全球”之盛世之时!


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

1. 专业负责人寄语

你知道吗?当你乘坐环境舒适的飞机旅行时、当宇航员在太空舱内轻松高效地工作时、当战斗机飞行员紧急情况下弹射出舱时、当神州飞船开伞减速至安全着陆时、当飞机在结冰云层中自由穿梭时、当各类飞行器机载设备在恶劣环境下仍能够可靠工作时,这些景象背后的技术支撑来源于一个低调而又富有底蕴的专业—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

我们致力于飞行器上最大的机载机电系统的研究,我们关注人和设备的安危冷暖,我们用先进的科学和技术手段,在低温且空气稀薄的一万米高空以及深邃黑暗的外太空,创造出如履平地的环境,保证航空航天飞行器内部人员身处的环境安全舒适,使得电子设备更加稳定可靠地工作,保障各类航空航天飞行器安全精准地回收或着陆。

我们专业所属的学科具备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我们的师资力量雄厚,具有国内高校规模最大的飞行器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实验平台,人才培养体系和软硬件条件完备,教师严禁务实而又充满激情与活力,学生朝气蓬勃思维活跃,师生关系和谐融洽。

我们不仅仅是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我们专业具有典型的交叉学科特征,毕业后的你,既能在本专业领域继续开拓,还能自如地进入多个相关专业领域工作和学习深造,我们专业是你人生追梦历程的驿站和新起点。

许许多多追梦的少年已经来了,又带着满满的收获奔赴新的人生舞台,你呢?我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等你来!

2. 专业介绍

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所涉及的系统是飞行器最大的机载机电系统,系统任务是为航空航天飞行器内部人员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保障电子设备稳定可靠工作、为飞行器提供防冰系统技术、为飞行器着陆和回收提供气动减速和防护救生技术等。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水平国内领先,旨在培养具备航空航天环境模拟及控制、生命保障系统设计与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能在航空航天领域从事飞行器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在民用领域从事热能利用、空调、供暖、散热等系统设计和管理的工作。

我们的教师立足讲台但又身怀绝技。他们在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领域有着丰富的科研和工程项目经验,长期以来与航空航天科研厂所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承担了大量国防领域的科研项目,这些科研和工程经验将在课堂上充分展示给你,让你能够对将来所从事的专业方向具有更加直观和深刻的理解。我们还定期邀请行业内部人士开展技术和行业发展讲座和交流,拓展你的视野的同时,也有益于将来你的职业规划。

我们有高质量的教学手段,完备的课程体系。你既能够充分掌握将来从事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相关工作所必备的专业知识,还能学习到多种交叉学科的课程。你可以在学习过程中,充分掌握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系统的设计方法,又可以在未来工作和升学深造时能够自如地进入其他学科专业领域。

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实习实践环节。我们拥有国内高校规模最大的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实验室,承担了大量的国防型号和民用项目科研任务,是我国人机与环境工程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你可以在这里开展专业课程的实验,也能够进行本科生创新研究项目实验;我们还与航空航天厂所建立了三个本科生实习基地,让你能够到科研生产一线亲身体验和学习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空调制冷技术、防护救生等领域的实际研发过程。

你有大量的机会参与各类专业竞赛和创新性研究活动。我们有固定的由恩布拉科和江森自控资助的专业创新设计大赛,我们的教师和研究生在做着多个前沿领域的研究:机载蒸发制冷循环系统、飞机结冰及防除冰、防护救生及气动减速。我们欢迎和鼓励本科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及创新性研究活动,你可以加入这些在国内甚至国际领先的研究团队,训练和提升你的科研素养,展现你的创新才能。

我们的师生关系和谐融洽,我们关注学生的冷暖。定期的师生交流活动,能够让你尽快熟悉大学生活和学科专业背景,能够让教师及时听到你的声音;本专业所在系设立了“人机与环境工程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经济困难却又积极进取的学生,同时还有其他各类奖学金和创新研究基金,为具有梦想和开拓精神的同学提供资助和奖励。

我们的就业领域广泛。由于学生综合素质高,同时本系与各航空航天企业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喜爱和好评,你所学的专业知识适合多个领域的就业,除了在航空航天企业从事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领域的研发和管理工作,亦可拓展到其他领域,如舰船和潜艇环境控制、空调制冷行业、电子设备热设计行业、热能与动力行业等。

3. 主要专业课程

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机械设计、电工电子、自动控制、制冷附件、航空航天生理学、飞机座舱参数控制、飞行器环境控制、空调用制冷技术、暖通空调、防护救生设备、制冷装置自动化、人机功效学、航天环控系统(双语)、绝热技术、个人防护技术、飞机防冰系统、现代制冷空调技术等。

4. 升学与就业

升学

学生可在“飞行器环境控制”“空调制冷技术”“制冷与低温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自动控制”等学科专业方向继续深造。近三年本专业升学出国率分别为:201768.57%201856.72%201969.35%

就业

学生主要分布在航空、航天、民航、机械、建筑、化工等领域从事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航天器热控技术、空调与制冷技术方面、热能与动力工程、电子设备热设计等的技术研发及管理工作。近三年就业率均达100%主要就业单位有: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所、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直升机研究所、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陕西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上海飞机制造厂、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美的集团、格力集团、苏宁股份有限公司等。

5. 我的专业我介绍:何薇薇



 ▌毕业中学  安徽省淮北市天一中学

 ▌毕业去向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结构工程与力学系微纳器件系统研究所直博生

 ▌所获荣誉

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先锋”;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团干部;优秀校级青年志愿者;优秀学生体育干部等。

 ▌专业分享

想要探索如何保障飞行器安全翱翔于天空吗?想要了解如何维持飞行器内适宜工作环境吗?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作为南航具有航空特色的专业之一,不仅会带你深入探索空调制冷和传热的奥秘。在这里,你可以探索到飞行器弹射座椅的原理,你可以体会到飞机防除冰系统的作用,你还可以感受到飞机座舱内温度压力的精准调节。

 我的专业我介绍

 “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每当被别人问起我的专业时,这一长串大家都能识得的方块字却仿佛拼凑成了让人晦涩难懂的词语。还未识得它的妙处时,我会就着大家的玩笑把它通俗地解释为“修飞机空调的专业”,可这四年来,当我慢慢走近它、了解它,从它这里毕业离开前,我却想要带着对它的尊敬和见解,向大家郑重的介绍我的专业,为大家揭开它那略显神秘的面纱。

万米高空的飞机和外太空的飞船能够具备适宜工作的舱内操作环境、飞行员能在飞机出现故障的紧急情况下弹射出舱、飞机能够安全穿越气象条件恶劣的结冰云层、各种机载电子设备能够高效工作而不至于过热停机、神舟飞船能够顺利开伞平稳着陆、飞行器的油箱能够稳定安全的工作……这些努力的背后离不开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培养的技术人才的支持。

作为国防重点学科、江苏省特色专业,南航的飞环专业可以说是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了。以飞行器最大的机载机电系统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具体研究方向又可大致分为飞行器环境控制、飞行器防除冰系统设计和飞行器气动减速及防护救生技术等三方面。

想要深入的了解飞环,首先便是要掌握高等数学、工程图学、大学物理、机械设计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工科必备的基础通识课程;随后,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现代控制工程、空调用制冷技术等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将带你初步领略飞环的魅力;而制冷附件、防护救生技术、航空生理学、飞行器环境控制、座舱参数控制、飞机防除冰技术等专业核心课程将真正为你打开学习飞环的大门。飞环所培养出的人才,因其具有扎实广泛的学科基础,也在航空、航天之外的如机械、自动化、建筑制冷等行业,发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夏天也将到来第四回,要说大学究竟学到了什么专业知识,以上也算是详细列举。但我却想说,我从飞环学到的不仅这些,它让我深刻感受到人类对探索未知天空的无限向往,也让我看到科技工作者对生命的敬畏和为保障飞行器安全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正因飞环的启蒙,让我找到前进的目标,并向着尚且未知的制冷奥秘不断探索。也希望你能在飞环中发现兴趣,为守护天空之上的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