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长空学院“行学党史”⑦|寻根校史馆,共筑航空梦

时间:2021-05-07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85

 410日,18201071820108团支部在谢文忠班主任和刘小刚班主任的带领下参观明故宫校区校史馆,共同学习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并与老师一起回顾了党史。


荟萃风采



明故宫校史馆位于荟萃楼内。荟萃楼是南航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好、最有特色的建筑之一。1955年建成之时,作为学校图书馆使用。三十四周年校庆时,原南航(南京航空学院)副院长、上海交大原校长、航空教育界著名专家范绪箕教授,应邀为大楼取名“荟萃楼”,取“人文荟萃”之意,并题写馆名。校史馆布展面积约1000平方米,分为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建引领4个展厅及电子沙盘展示、校友活动2个附属功能区。展现了学校建校以来筚路蓝缕、负重奋进、自强不息的办学发展历程。


移步寻踪



 进入荟萃楼,首先来到了发展历程厅。发展历程厅展示了我校从办学伊始的艰难困苦到现在世界一流建设大学的光辉历程。建国之初,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前身——南京航空工业专科学校,在抗美援朝的烽火之中诞生。大家跟着讲解员的讲述,浏览了我校建校初期的许多珍贵的历史照片。

 接着,同学们跟随讲解员走进了人才培养厅。首先展现的是我校建校以来的人才培养政策和理念的相关照片,有全国教育思想研讨会等影响深远、人才济济的学术大会,有我校优秀学子参加异彩纷呈的科创竞赛,也有出色学科的建设成果。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讲解员的介绍,目光随着讲述的内容落到这些照片上,被我校多样化的人才建设体系所吸引。在展厅的最后,班主任老师也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专业学院为人才培养投入的精力与资源。



 众所周知,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展厅则是满满的科技感。同学们一进到展厅就被琳琅满目的飞机模型和看不完的科技成就的成就所震撼,许多同学纷纷拿起手机将这些“大国重器”拍照记录下来。

 讲解员耐心地向大家一一介绍了各种飞机模型的型号以及其来自南航的设计者,以及南航历年来的杰出校友在航空航天领域科研道路上做出的杰出贡献。



 最后同学们跟随老师和讲解员来到了党建引领厅。厅的正前方是江泽民同志和习近平同志在50周年和60周年发来的贺信,赞扬我校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所做出的努力。建校以来,在党和人民的关怀之下,学校历届党委励精图治,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且带有“三航“特色的建设之路。在展厅,同学们不仅看到了徐川、陈达、吴继周等南航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还了解了我校历年来在党的各方面工作取得的的巨大成就。



负重致远

 走出校史馆,两位班主任老师分别给自己班的同学召开了展望未来的主题班会。班主任简要分析了本班的学习情况,并对在座的同学们寄予更高的期待。班主任老师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同学们身为新一代的南航人,要沿着先辈们为航空航天事业铺就的道路,继续在党的领导下,为我国的科技发展篇章撰写南航故事。并且希望各位同学在接下来的大学四年里,发扬南航“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精神,向南航的前辈们学习,不负新时代的使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校党委的引领下,从建校初期的明故宫校区杂草丛生、设备简陋,一直发展到如今的四个校区各专所长,设施一流。一代代南航人艰苦奋斗,为祖国航空航天的事业添砖加瓦,在创新求实的路上,在重大的科研领域,留下了属于南航人的浓墨重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