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长空学院“行学党史”⑧| 登紫金山,在“行”中学党史

时间:2021-05-07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86


登山之途,行学党史
   中山陵前,纪念先辈

天文台上,迎风洽谈

团日活动,别出心裁

凝心聚力,阔步向前


 近日,长空学院19110团支部顺应全院党史学习热潮,在班主任陈肇麟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紫金山进行参观,在登山途中交流学习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紫金山——师生携手登山,行进中学党史

 阳光明媚,天气有些炎热,穿过熙熙攘攘的人流,陈老师带着同学们从紫金山人行栈道出发,开启登山之旅。在行进过程中,陈老师就中国工业的发展展开,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介绍党史知识。

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主席面对我国极端落后的工业基础曾感慨“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而在几十年的工业改革过程中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工业逐步实现了巨大的发展。《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制造强国路上的第一个十年纲领,中国正逐步从工业大国迈入工业生产强国行列。回顾党史,我国的工业战线上是党和代代人民执着不懈地艰苦奋斗,才使得今天的中国站在了实现千年强国之梦的新起点上。

 陈老师还告诉同学们要树立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奠定了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根基。陈老师问到:我们中国有着什么样的文明?或者用什么词可以概括你对我们中国的印象?同学们的回答很多,“勇气”、“团结”、“和谐”、“农耕文明”、“精耕细作”……

 陈老师告诉同学们,中国人需要团结,在中国人的基因里就有一个词叫做“境界”,我们需要这样的境界。在党的百年奋斗中,党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心是我们战胜重重困难的关键所在。


中山陵——纪念革命先辈,铭记革命精神

 紫金山坐落于南京市玄武区,是南京名胜古迹荟萃之地。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的陵墓就位于紫金山山前。孙中山先生看清了清政府的腐败,决心推翻清王朝,建立民主共和国,成立了兴中会、中国同盟会,率领推翻了清王朝267年的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孙中山先生和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紧密联系,同封建主义、帝国主义进行了一辈子坚决的斗争。在遗嘱中,孙中山先生总结了40年的革命经验,发出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号召,根据遗愿,他被安葬在紫金山南麓的中山陵。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将自己作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班主任告诉同学们,我们之所以赞扬孙中山先生,不仅仅是因为他对中国革命作出了无人可比的贡献,更因为他在实际行动中展现出的从一而终的坚定品质,为国为民的高风亮节,向我们展示了一个革命者应该拥有的觉悟和品质,诉说了一个爱国者的伟大梦想。


天文台——迎风望明故宫,学习航天知识




 紫金山天文台是中国人自己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天文学研究机构,被誉为“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标志了中国天文学研究的开始。建立以来,这里诞生了许多重要的科研成果,为中国的天文事业做出了特殊贡献。

 登上天文台后,天气渐渐凉爽,风消除了登山的疲劳。同学们稍作歇息后,班主任指向远处,南航明故宫校区在雾中依稀可见。借着眺望明故宫校区的机会,班主任首先询问了同学们在学校的学习情况,然后分享了自己在学校教授航空航天课程的经历,并不断穿插着向同学们提问航空航天知识的相关内容,同学们也积极地和班主任互动。班主任强调了学习好航空航天知识对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坚定航空报国信心,争取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作出贡献



支部成员学习心得

 从兴中会到同盟会,再到国民党,“起共和而终两千年封建帝制”。孙中山先生是中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开拓者,为了改造中国耗尽了毕生的精力,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也为后来者留下了珍贵的遗产。“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是中国共产党实质性地实现了先生的夙愿。“三民主义”纲领已经完成,我辈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终有一天,我们的最高理想会实现。

 ——181911023李茂军


 上周末,在明媚的春光中,我们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行学党史主题学习活动。在浏览钟山风景区的同时,体味先辈们艰苦的创业历程。从现在的优渥生活回望前辈们暴霜露、斩荆棘的创业路程,很难想象前辈们究竟是有着多么巨大的毅力能在重重困难中找到中国的现代化之路,又是怎么一步步地走过来。而在山上眺望着美丽的南京城区,更让我们珍视现有的美好生活。

 ——181911018余鸿霄

    在这次的“行学党史”活动中,我们在攀登紫金山的路途中和班主任畅谈着党史、新中国史等内容,从孙中山领导下的国共合作讲到新中国的改革开放,这些历史轨迹生动地带我们领略了党史的风采,对我们触动很深。在紫金山天文台上,眺望着南京的高楼和湖泊,见证了南京近几年来的迅猛发展,让我们更加热爱着中国共产党。这次的登山既让我们锻炼了身体,也学习了党史 。

 ——181911013史昊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形成和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学习历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又从今天走向明天的。过去、现在、未来是相通的。只有了解了过去,才能正确认识现在;只有正确认识了现在,才能科学把握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