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长创新说

学长创新说 | 第五期回顾(聂连瑞)&第六期预告

时间:2021-05-11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96

429日晚,航空学院的聂连瑞学姐来到第五期“学长创新说”的活动现场,与长空学子分享了自己学习、专业选择、保研及竞赛的故事。

摆正学习态度

聂连瑞学姐指出:“无论何时,都要秉持着努力学习的态度”。她表示在想要松懈的时候,心中就要马上考虑“松懈的代价”是什么,这个代价任何人都很难承受,并且将影响整个大学生活。聂连瑞学姐还建议大家要学会在没有学习任务的时候给自己布置一些任务,不能放任自流,要学会规划时间,明确自己的目标。针对课堂学习,聂学姐给出了两点建议,其一是注重课堂效率,千万不要抱着上课随便听听、课后自己补课的心理;其二是对所有课程“一视同仁”,因为其实他们都同等重要,不管是否喜爱这门课程,要尽力去学好它,日后用到时自会体现它的价值。

在学习方法方面,学姐推荐大家将高中学习方法与网络知识结构结合,课堂笔记也需要课后整理,而且笔记上不仅要包含知识点,也要记录一些典型例题。聂连瑞学姐也提到了同学们比较关注的“考试周”,她表示要明确考试时间,酌情进行合理时间安排。聂学姐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复习步骤:先复习笔记、知识点,再复习例题,最后做题,她表示这样的步骤有助于在脑子里面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通过这个知识体系来梳理每一章之间的联系与脉络。



尝试科创竞赛

聂连瑞学姐指出,每项竞赛在报名时都会进行一定的宣传,只要平时及时关注通知群,就不必担心因没有关注而错过比赛,而且同学们也要学会选择,找到自己真正心仪的竞赛。同时她也表示要重视竞赛培训课,这些系统的课程不仅能让自己更好地学习竞赛知识,还能帮助大家巩固课内知识。

面对很多同学对大创的“畏难”情绪,聂学姐耐心解释,指出很多大创项目是由专业老师带头,外加研究生辅导大家进行,项目团队中不乏优秀的学长学姐给予帮助。大创项目有助于大家接触科研流程,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聂连瑞学姐鼓励同学们勇敢尝试,多多拓展。



接下来,聂连瑞学姐从“选专业”“保研准备”和“面试”三个角度详细地和同学分享了自己的保研有关经验。

#01关于选专业

对于追求保研的同学,学姐推荐选择飞设专业,原因是飞设专业中对于工科数学,材料力学,线性代数等各种学科应用面广,具有普适性,保研前景广。另外,南航飞设是王牌专业,所以身为南航人,选择飞设具有保研优势。

#02关于保研准备

保研时参考的是学生本身绩点+大创+科研的综合得分,这也是我推荐你们踊跃参与大创和科研的原因。”聂连瑞这样说道,同时,她还强调:这些加分不会高于0.3个绩点,因此绩点还是十分重要,大家要衡量好学习和科创之间的重点,搞好平衡,不可偏废。

聂连瑞强调,在追求保研路上,自己的状态很重要,需要明确目标,确定计划。紧接着她向大家详细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1)准备方面:

1.确定保研意向专业,确定学科评估水平,找到自己的冲刺院校保底院校(与高考类似)。
    2.
准备好自己的获奖证书、个人陈述、推荐信

2)保研过程:

大三下学期三月份到七月份有夏令营,十月有预推免,这两次机会最重要。最好在夏令营定好自己的目标并开始努力。夏令营期间信息十分重要,要全面关注信息,提炼对自己最有用的要点,不要关注只一个,导致信息不全面。夏令营一定要积极报名,错过可能就没有机会了,因此一定要提前联系老师,留下好印象,增加获得夏令营资格的机率。在夏令营将会进行科研介绍,之后就是科研环节。科研环节中的答辩部分,导师会根据学生的专业、简历提问,需要做好准备,并趁此机会做好保研时面试的预演。夏令营可以报2-3个,但要考虑自身的精力是否足够,如果决定报名了就一定要按时参加,并认真做好准备,不要白白浪费名额。有些学校学科没有夏令营,但是最好参加夏令营争取一个保底院校。关于预推免,速度较快,大概十月份左右就会确认,要早做准备,抓好时机。

#03关于面试

保研面试之中有英文自我介绍。应注意学好英语,尤其是口语,并且需要在四六级拿到不错的成绩。



Q&A

Q1如何选择毕设方向?

最好选与自己研究生预订方向相近的方向进行毕业设计。毕业设计一定提前主动联系老师,并且多联系学长请教。

Q2如何找到比较负责的研导?

需要搜索老师,对于老师学术能力进行充分了解。可以联系本地学姐学长,询问老师学术品格;也可以参照导师评价网,看往届学生有关评价。另外最好是与导师邮箱联系。

下期学长创新说,我们迎来了两位学长学姐,他们分别是林佳美学姐、黄智超学长,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他们吧!



林佳美,2017级学生,机电学院0517301班团支部书记,目前已经选择本校直博。大学所有课程平均绩点3.9

学科竞赛方面,学姐在多个种类竞赛中均取得优秀成绩。曾获省高数竞赛三等奖、力学竞赛三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荣誉奖励方面,学姐嘉奖“拿到手软”。曾获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3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3次、校长特别嘉奖年度嘉奖2次;曾获优秀学生干部3次、优秀团干部3次、三好学生3次、三好学生标兵1次、百佳青年学生1次。

科技创新方面,学姐也毫不逊色。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

团队领导方面,学姐展现了极强的领导力和凝聚力。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3年,带领班级荣获先进班级1次。

课余生活方面,学姐积极参加各种活动,锻炼自身,培养兴趣。参加体育比赛10余项,曾获校体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累计小红帽志愿时长200余小时,勤工助学时长300余小时。



黄智超,2019级研究生,机电学院19054班班长,本科机电学院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无人机培优班;保研至机电学院航空宇航制造工程。

荣誉奖励: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一等奖、“智慧蓝天”本科生学术论坛一等奖等奖项。

科技创新方面:SCI一作一篇,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

团队领导方面:班级多次荣获四星团支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