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长空学院“行学党史”⑪|参观长江大桥,品味建设不易

时间:2021-05-17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66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建党百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1820104团支部同学集体赴南京长江大桥参观,品味建设大桥的艰难历程,感受先辈们的不屈意志。


图为支部学生在南京大桥陈列馆前合照


 南京长江大桥,作为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设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巍然屹立于长江上,承载了新中国几代人的情感与记忆,叙说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与回忆。


 图为长江大桥通车庆祝场面及南京长江大桥全景照片


于实践中哲思,在困难中求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深入切实地了解南京长江大桥建设中遇到的挑战和困难,我们在网上购买了南京长江大桥木质模型进行拼接和组装。

 在拼接过程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大桥建设的艰辛与不易。组装大桥公路时,由于极细微的失误,一块桥木稍微倾斜了一点,却导致后面的路面越建越斜,以至于后半部分的路面只能拆掉、重新拼接,近一个小时的努力付诸东流。

 不过我们没有因此感到失落,探索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错误,我们深知失败是成功之母的道理,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历时4个小时,我们将大桥模型完成了。



长江大桥模型


 观滴水可知沧海,窥一斑而知全豹。所谓见微知著,简单的模型尚且拼接不易,何况是当时震惊全球,达到全球顶尖技术水平的南京长江大桥工程,在感受到大桥建设不易的同时,更令我们触动的是先辈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惧困难,舍己奉献的精神品质。当时的新中国在苏联撤援的情况下,我们的前辈们在一穷二白的困难情况下从无到有地建设起国家的“争气桥”,是何等的坚韧与伟大!


触摸历史记忆,感悟传承精神

 经过50多分钟的颠簸,我们来到了南京长江大桥纪念馆,200多个记录了大桥建筑历史的“记忆盒子”诉说着当年建设大桥时的故事。一封家书,一个杯子,一张明信片,一个收音机......无声的物品伫立于此,证明着这段艰难而辉煌的历史。



图为纪念展出的建设相关画作及建设手稿


参观过程中,两位同学精心准备了解说稿,与同学们一边参观长江大桥纪念馆一边讲解相关历史,同大家分享发生在长江大桥上有关生命和感动的故事,一个个故事感人至深,触动了同学们的内心深处。负责拼接桥梁模型的同学也与大家讲述了拼接过程中发生的趣事与困难。


同学正在进行讲解


 老师们与同学们分享经验,讲述了自己对长江大桥及爱国主义教育的理解。


刘长江老师


 长江大桥修建初期备受质疑,但建成通车后的效果证实其设计思想超前、考虑周到。其铁路桥长达6700多米、公路桥近4600米,作为铁路、公路两用桥,在当时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大桥的建设难度可想而知。南京现在有五个桥,还有几个地下隧道,这都是过去辛勤建设的成果,而未来南京的发展要靠我们的同学,希望大家未来能留在南京,为这片热土增添光荣!


王辉老师


现在生活软件大多有大数据统计,你越关注的事物就越会出现在你面前,因此我们更要关注正能量的事物。作为工科的学生,除去日常学习,也要关注实践能力的培养,动手做一些东西有利于学习和发展。爱国主义教育不能只浮于表面,也要让同学们从中真正地感受到他的意义。


王长瑞老师


 王阳明“格物致知”的观点在社会中又再次引起热议,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也要注重知识的应用,“知行合一”是我们应该努力做到的,我们要以高要求来约束自身,追求全面发展。


《长江大桥颂》节选

我注视你英健挺拔,

我祝福你的身姿永远健安,

我心仪你再续意缘,

我热恋你的情怀时刻绵缠,

我仰慕你飞架南关,

我将你的辉煌过去永远美赞,

我崇洋你威震一方,

我将你的希望未来无限铺展!


少年必将意气风发

承先辈志

立足当下

建设未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