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先进人物进校园|吕庆风——南航研制“长空一号”无人机的往事

时间:2021-05-20来源:长空学院点击:903

    514日下午,“百名先进人物进校园”暨长空学院“续火烛心,寻迹长空”活动拉开序幕。

我国无人机领域著名专家、南航无人机研究所首任所长、总工程师吕庆风老师做客长空学院,为长空学子讲述了“南航研制‘长空一号’无人机”的往事。



南航早期无人机研制情况

吕庆风老师讲到,“长空一号”的研制是一个非常曲折的过程,要从南航早期研制无人机的情况说起。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吕老师向我们提到了两位重要的学校领导。一位是时任南京航空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的吴继周,他秉持着“要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必须有高水平的教师,而高水平的教师,必须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既会教书,又会搞科研,能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办学理念开展工作与教学;另一位是时任南京航空学院副院长的范绪箕,他对南航的建设有高度战略远见,在20世纪50年代就提出南航要研究靶机的想法,用意是航空高校的科研应为国防建设服务,同时要推动教师与科技前沿的结合,并促进专业实验室建设。在这两位领导的带领下,南航展开了高速靶机研制工作,相继进行了“南航2号”、“南航10号”超音速靶机研制,并与北航一起进行了213”超音速靶机总体方案论证。尽管这期间由于缺乏试验设施、经济困难等情况,没有能够成功研制出一架无人机,但借此培养出了一批技术人才,促进了南航有关研究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日后南航承接国家研制任务打下了基础



 “长空一号”系列无人机研制历程



提及长空一号的研制背景时,吕老师讲到,20世纪60年代,苏联撤走了专家,我国导弹靶场的靶机供应断绝,导弹试验鉴定工作告急,国家下决心要搞自己的靶机,自力更生。1968年,国防科委和国防工办将“长空一号”中高空靶机研制任务交给了南航。

吕老师表示,因为底子薄、基础弱,研制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是设施紧缺、时间紧迫。但是团队并没有畏惧,提出口号:“土法上马,白手起家,有条件立即上,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上。” 为了加强研制队伍建设,学校把许多基础部教师也组织到专业设计队伍中,大家加班加点,放弃休息时间,在实习工厂生产飞机零件,在飞机工艺实验室装配部件、完成总装,最终实现全机发动机联合试车。



吕老师讲到,由于缺乏经验,多次试飞都遇到过重大问题。面对挫折,他们从不气馁,而是认真总结,分析原因,切实改进。研制工作整整历时8年,被南航人称为“八年抗战”。试飞队在外场的工作十分严谨,一旦发现故障一定要彻底排除。有一次试飞前最后检测时,突然发现升降舵自动转动,经排查是自控系统中某个电子元器件性能不稳定引起的,这表明存在深层次隐患,研制过程中缺乏对电子元器件的严格筛选。为了给国家研制出性能可靠的靶机,试飞队毅然决定不采取现场更换器件的做法,而是把2架靶机撤回学校,拆下全部电子元器件,做了严格的老化筛选和寿命试验。再次进场试飞,取得了圆满成功。1976年底,我国第一架自主研制的大型高速无人机“长空一号”设计定型,该机飞行高度、飞行速度、续航时间及飞行稳定性都超过了指标要求

吕老师感叹道,八年的研制工作不但为国家研制出一种性能良好的高速靶机,同时也造就了一支能打硬仗的研制队伍。这支队伍随后还在无人机研制领域打了四场硬仗,为国家研制成4个型号的无人机:无人驾驶核试验取样机、低空靶机、高机动靶机和超低空靶机,为我国核试验分析及导弹武器鉴定做出了重大贡献。其中,低空靶机是长空系列靶机中使用量最多的型号,其成果与取样机一起,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研制经历的感受

南航“长空一号”系列无人机的成功研制为我国无人机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上级机关也因此称誉南航有一支能打硬仗的可以信赖的队伍。吕老师表示,这些成就和荣誉的获得与团队成员矢志不渝的报国情怀、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和齐心协力的团队意识是分不开的。完成国家下达的研制任务是神圣的职责,国防建设必须自主把控,不可以受制于人,需要每个人都勇于担当,敢于拼搏,去迎接一个又一个困难;在挫折与失败面前不退缩、不动摇,寻找原因,不断改进,才可能获得成功;研制过程不能有半点马虎,如果设计不合理、试验不充分,将一定会招致挫折和失败;研制过程是群体劳动,好似一个有机整体,每个单位、每个个人都是系统的组成部分,每个环节的工作都到位了,才能有全系统的成功;要有共同的信仰、目标,遇到困难要共想对策、共度难关,这样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这是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精神信仰,同时也是老一辈南航人对新时代南航青年的期望。



互动与寄语

问:在艰苦的环境之下,是什么支撑着团队完成研制工作的呢?

答:我们的精神支撑来自于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称长空一号为“争气机”,这背后就是南航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我们挑起担子、挺身而出,正是为了“航空报国”的志向。我们参加研制工作时是高度兴奋的,不会懈怠,完成国家任务后的喜悦是不可言喻的。这就是价值观带来的力量

问:吕老师,您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

答: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大学生是非常少的,而我们每一个大学生都饱怀着报效祖国、建设国家的理想信念。当时没有现在这样好的条件,但大家都在很认真的学习。大学四年很快,希望你们也能珍惜大学学习时光。



最后,吕老师寄语长空学子,希望同学们在我国航空航天事业中锐意创造、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同学感想

很有幸能参加此次活动,也很有幸能聆听吕庆风老师讲述南航研制无人机时经历的种种困难,以及前辈们不懈奋斗的故事。身处盛世,我们可能无法体会当时条件的艰苦和种种不易,但我能感受到老一辈科研人员对党和国家的赤胆忠心,对祖国发展国家富强的热切期待。而这正是我们新时代新青年所需要学习、传承和发扬的精神。吕老师虽已86岁高龄,但仍关注着祖国的无人机事业,并发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吕老先生最后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当你走上工作岗位时,一定要兢兢业业地做好第一份工作,不然后面很难再做好其他工作。我想这就是“只有扣好第一颗纽扣,后面才不会扣错”的道理。

 ——182011417汪伟



非常有幸近距离聆听这位中国无人机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的讲述。从1958年开始研究,南航与无人机的不解之缘由此开始。数次试飞失败未能让南航的研究人员灰心,他们再接再厉,不断拼搏,不但圆满完成第一项任务,而且还接连研制成功许多无人机型号。用吕老师的一句话来说:我们的无人机研究工作证明了中国的高等院校不仅能教书育人,也能搞科研,直接为国防建设服务。长空人的理想代代相传,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必将更加辉煌。

 ——182011107李宝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