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长空学院“党史课堂” ⑤ | 回顾改革开放历史,领悟伟大转折意义

时间:2021-05-20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62

前言

19212021,百年峥嵘岁月见证了一个最初只有几十人的组织成长为如今世界第一大党的成长历程。

2021注定是特殊的一年,庆党百年诞辰,全员学习党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无疑是最好的教科书。这100年峥嵘岁月,既是一部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辉煌史。青年学习党史,是为铭记历史教训,牢记使命;青年学习党史,是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守初心;青年学习党史,是为理解新时代、新思想,砥砺前行。


01

高山水长 难得名师教诲



   陈洁,中共党员,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

曾获聘广州市第一届国家安全宣教讲师团,华南农业大学理论宣讲团,华南农业大学党校长期授课教师。结合中央精神,校内在各学院、各单位做专题讲座多场,校外在团省委、海珠区党校、花都区党校、省福利中心、广州市团校等做专题讲座多场。宣讲专题主要有《改革开放谋新篇 ——伟大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科学认识和把握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学生的成长》、《十九大报告解读课件》、《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调整的大国关系》、《中国外交新挑战与南海问题》、《国家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中央最新部署》、《我观我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专题》等。

   20119月获广东省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1111月粤桂赣滇琼五省思政课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11年度华南农业大学青年骨干教师,2011年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十佳教师。20139月广东省高校微课大赛文史组二等奖。20204月广东省本科高校疫情阶段在线优秀案例(第二批)一等奖。主持并完成省部级2项《转型期中国共产党提升大学生国家凝聚力的理论、实践与基本经验》、《当代大学生国家凝聚力研究——以广东省大学为例》,厅局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多项。在《理论月刊》《教育探索》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先后参加浙江宁波中共党史学会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学术研讨会”,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思想解放与政治文明》论坛,广东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高级培训班,广东省委党校第38期全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等。2018在美国普渡大学访学半年。

02

如饮醍醐 桃李润化春风



近日,1820122支部有幸邀请到华南农业大学陈洁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一次关于改革开放的党史课堂活动

本次研学党史以改革开放为主题。2021年是改革开放四十三周年。改革开放作为党发展道路上的重要决策之一,是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四十多年来,我国科技水平迅速发展,国民GDP直线上升,人民幸福指数大幅度提高,无一不反应着改革开放的正确性。此次研学党史,陈洁老师带领同学们更加详细地了解改革开放背后的故事

活动伊始,赵圣同学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紧接着陈老师和同学们一同观看了由同学们准备的有关改革开放的记录短片。




陈洁老师指出,美国《时代周刊》曾两次将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评选为“年度人物”。改革开放不仅对中国带来了巨大成就,更对整个世界产生了重大和深刻的影响。

陈洁老师从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改革开放时期的人和事。陈老师首先从理论基础、国内背景方面讲述了改革开放的必然性和先进性,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

紧接着,陈洁老师通过一组组图片与史实介绍了改革开放初期,包括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经济特区等改革开放措施实行的背景,以及实行改革开放这些年来的山乡巨变。

最后,陈洁老师又以青年人的使命担当为主题,鼓励我们要承担起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使命。

03

珠玉在前 后生感言

老师讲完后,同学们如醍醐灌顶,纷纷发表自己此次研学中所想所感,入党积极分子们更是作出表率,积极发言




百年党史是一部奋斗史,一部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梦起嘉兴南湖的红船,我们走过无数个难眠的日日夜夜,这其中有辛酸,有苦累,有喜悦。这次百年党史的学习,着重讲述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巨大变化。通过老师的讲述,让我对改革开放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改革开放不是历史的偶然,而是人民选择的必然,也是中国共产党对前期工作不足的及时调整。改革开放让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从红船变为了快艇,更显出我党的强大生命力。

读史以明志,明志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未来可期,明天一定更精彩,更光明。

 ——182012215邓牧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把改革开放贯穿于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就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182012224李炳奇

看到“改革开放”这个词,我的脑海里突然想到了一个小故事——那是刚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的时候,当工作组刚进入农村宣读文件,再听完工作组的汇报后,大家纷纷表示赞同。但其中有一位老农十分不赞同,他说:“这不是分田单干吗?辛辛苦苦三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我想不通。”但改革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改革在农村里浩浩荡荡地举行起来,农民们生产的积极性空前得高,农村开始焕发出全新的生机。事实还是最有说服力,一年之后,这位老农绽放了笑容:“还是联产承包责任制好,缴足了集体的,剩下的全是自己的。地还是那片地,人还是那些人,但生产出来的粮食却比以前多了。肚子饱了,日子好了,干劲足了。”这个故事让我感慨良多:改革对这个世界来是陌生的,许多人刚开始对于改革都是惶恐不安的,但是只要改革的目的是正确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即使刚开始时人民无法接受,但是时间会接受,也会证明改革开放是正确的。

 ——182012209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