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大”学长空

【“大”学长空】陈圣卉:国际研修与科研入门

时间:2021-05-20来源:长空学院点击:752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长空创新班学长姐交流分享系列活动

承前启后 共展宏图

ResearchRe-search



513日晚,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本科计算机与数学双学位的毕业生陈圣卉(Vivian Chen)做客“大”学长空,与长空创新班的同学们分享了她在美国的求学与科研经历,并就她的经验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面对着对科研充满疑惑却向往的同学们,学姐上来便一针见血:What is research?”场下面面相觑。学姐的回答也让人耳目一新:research就是要re-search,不断地搜索、不断地探寻。科研虽难,但并没有同学们想象中的那般困难。所以,面对科研完全不需要怀有过多的惧怕之心。

接下来,学姐用她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该如何做科研陈圣卉学姐的科研之路是从大二开始的,也曾经历过迷茫,也曾思索过是否要选择科研这一条路、该如何做科研。从参与multimodal sensor fusion研究到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再到workshopIROS一作,再到与博士合作科研、完成毕业论文……科研于她而言,意味着挑战与收获同行,完美与微瑕并存

对于许多同学关心的如何申请攻读美国大学硕士、博士学位已经收到斯坦福大学等多所美国名校offer的她向我们分享了一些经验。她首先为我们介绍了美国的研究生院的相关事宜,如PhDMS的区别。然后为我们解读了读研的目的与意义,一是为兴趣,二是为了日后工作等的,三是为了提升自我,提高竞争力。最后为我们介绍了申请流程中的趣事例如托福、GRE考试、如何制作一份能让别人五秒钟认识你的个人简历、如何展示学术研究成果等等。完全、全面地了解这些是取得名校offer的必经之路。

会后,学姐还与同学们进一步探讨交流,并对会中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总结、予以解答。



Q1

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做科研时的区别?

第一点是时间,本科生需要在完成自己本身学业之外来做科研,时间可能不如研究生充裕,需要更高的效率和时间规划能力。第二点是研究生可能有更扎实的基本功和更完整的科研训练,但是面对一个新课题,过往的经验不一定能说明一切,除了更努力本科生不需要有自卑的心理

Q2

请问一个完整的项目流程是什么样的?

最开始一两个月brainstorm定课题之后团队商量技术解决路线,在决定好一个可行的计划后大家分头执行,在得到可用(或有问题)结果的同时开始论文的初稿。如有问题迭代这个过程,直到实验结 果可以放进论文,最后再写开头的摘录和introduction

Q3

怎样确保自己做的不是“学术垃圾”?

首先需要足够的文献阅览来了解领域中的现状,在定课题和方案时就时时思考这个课题的创新点,并在整个项目过程中紧盯有无相似的论文发表。对于实验有问题的情况,要有魄力在最后发表前喊停直到达到自己标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做到学术诚实

Q4

请问怎样读学术论文?

Stanford S. Keshav : How to read a paper.

Q5

请问一份paper review该如何完成?

可以思考每篇文章的assumptions, problem formulation, arguments, experiments, limitations/extension, summary 和你对它的看法。


这次学长姐交流分享系列活动

向我们展现了科研的魅力

让我们体会到敏锐判断和坚持笃行的重要

科研之路  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

本次“畅想长空”活动圆满落幕

下一次的畅想长空

邀您共同前行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