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长空学院“行学党史”⑫︱师生共赴南京博物院

时间:2021-05-20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10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为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学习,增强对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长空学院19122团支部响应学院“行学党史”的号召,在班主任陈维健老师的带领下,于近日前往参观南京博物院,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之旅。



从“源”出发,感悟红色基因的传承

走进南京博物院,从南京的地理与历史出发,感悟南京红色基因。南京为“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着6000多年文明史和2500多年建城史,历史上先后有10个朝代在此建都,故有"十朝都会"之称。辛亥革命、国军北伐,皆以南京为策源地,孙中山先生曾评价南京:“历史上南京既受益又罹祸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度不凡的风水佳境,过去曾多次遭受兵燹之灾,但亦屡屡从瓦砾荒烟中重整繁华。”1912年,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定都南京。中华民国时间跨度为191211日至1949930日,是中国历史上大动荡大转变的时期,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终结阶段。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是随着党的成立而诞生的,并在党的发展壮大中得到了不断丰富和接续传承,南京优越的地理位置及悠久的历史注定了在这片热土上将会出现一个又一个继承并发展红色基因的革命英雄,谱写出一曲又一曲波澜壮阔的革命之乐章!



老师和同学讨论学习南京地理和历史



参观“民国馆”,感受学习民国历史


故事分享,学习革命先烈之精神

参观之中,同学们交流火热,感受着南京深厚文化历史的同时,轮流分享自己所知晓的南京革命烈士的故事。

刘信明、马其昌、黄仁祥……繁盛而又厚重的南京孕育出了一位位革命烈士,一位位革命烈士的英勇故事在大家的心灵上刻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军民并肩携手、勇猛奋进的团结奋斗精神等等,革命烈士身上的这些革命精神不仅是我们在党史之中看到的宝藏明珠,更是需要我们采撷吸收的精神“食粮”,化作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走在南京博物院之中,细细体味着南京的历史故事,同学们宛如走入了那些南京革命先烈们的思想家园,使同学们对英勇无畏的革命烈士,更是对南京这片土地从心底生出了敬畏之情。




师生交流,共续一杯咖啡的故事

南京博物院参观结束后,意犹未尽的122团支部在班主任陈维健老师的带领之下前往咖啡厅,开始进一步的讨论交流,在校外共续一杯咖啡的故事。

在交流中,陈老师总结道,学习党史并不应该局限在那些特定的“红色”纪念馆,亦或是特定的历史时间点。我们当今所处的幸福的生活即是由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开辟、创造出的,我们身边的方方面面无不离得开党,同学们要善于随时从自己的周围发掘学习党的故事或者是精神体现,比如同学们现在身处航空航天专业,要积极学习前人们的“航天精神”,热爱祖国、艰苦奋斗;比如今天参观南京博物院,可以从南京的地理与历史中感受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从而加强对南京革命烈士们身上传承出的红色基因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行学党史”中的“行”不应该有时间与距离的限制,同学们要充分打开自己的思维,发现更多可以学习党史的“点”,这个过程本身也是有趣且有益的。

学党史,知党情,立宏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通过此次党史学习之旅同学们都收获颇丰,在今后的学习中、生活中,同学们定能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同学感想

通过此次南京博物馆之旅,我了解了南京的历史文化。南京作为六朝古都,自古以来就是风水宝地,也就是因为这样,才孕育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为国为民而牺牲的烈士们,而被革命先烈故事所包围的我,不仅是听到了感人肺腑的故事,更是从中学到了先烈们身上如宝石般闪耀的品质。多年之后大家围炉夜话,也许忘却了今日所学知识的我,还会回忆起那日的感动。

 ——181912201刘云

以史为镜,方得心境澄明。百年党史,千年华夏。为人民服务自然要从人民中来。人民群众的智慧才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六朝古都,人杰地灵,追古忆今,喜迎建党百年。

 ——181912212岳凯

金陵古郡,江宁新城。绫罗绸缎盘绕厚重的历史,党的忱心渲染红色基因。身处这个经济飞速发展、政治格局多变的时代,生于斯,长于斯,立于斯,既而目光停驻在了广阔长空,当修性德,明己任。更需要晓党之历史,溯流回上,尝胆劈荆。既明党史,当知艰辛,而立宏志。

生命的长度本已确定,但是它的宽度是无限的。与其冥思苦想如何在各方面突破自我提升价值,不如放眼面前,识本来而立一志,一生只做一件事。  天轮一月,星河璀璨,以现世科技效法古羲和浪漫天马梦;道在此,志恰炽,还看今朝航空梦报国。

 ——181912221门小凡

一开始我们去了历史馆,我们是从恐龙时代开始参观的,然后去看了旧石器时代,那时候的人找到什么可以用的,就用什么东西,随后我们又去看了新石器时代,人已经会发明一些工具了,而且会烧制陶器了,想不到远古的人们也很聪明。接下来是青铜器时代,我看到了古代的乐器青铜编钟,真是伟大的发明啊!此后我还看到了汉代的金缕玉衣,是汉代的王侯死后穿在身上的,十分精致,他们的墓也规模很大,还有很多规矩。最后我们看到了很多漂亮的东西,都是中国古代辉煌时期的文物。参观之中,通过回顾革命斗争历史,使我的心灵接受洗礼,情感受到震撼,党性得到锻炼,让我认识到今天的和平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坚定了我努力学习的决心。

 ——011720122何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