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史课堂⑥|铭记党史,砥砺前行,行学党史分享会

时间:2021-05-24来源:长空学院点击:669

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为庆祝建党百年,长空学院1820110团支部开展了行学党史系列活动,将班级同学分为了五个小组,通过将组内资料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后进行党史分享会的方式,让同学们对党史有更深刻的体会,在青年一代中传承红色基因。并借此成为有理想有信仰的新时代青年,担当起时代重任。



01 中共一大



小组成员的学习主题是学习中共一大传承红船精神。小组不仅深入而具体的了解了中共一大的历史背景会议经过和具体内容,还对红船精神做了深刻而具体的解读。分别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风的后面仍然是风,云的上面仍然是云,道路的前面仍然是道路,只是这道路,需要有人不断的走下去。

中国共产党是在19217月份的时候建立的。从1919年到1921年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它的创建也许是很仓促的,但是从酝酿时期到准筹备时期再到最终建立的这个过程是中国人民牟足力量为一切去争取的过程。“中共一大”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标志,这是每一个党员在艰难然而无畏的奋斗经验里粹取出来的,从五四运动中的结果中取得了初步的胜利,从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中得洗礼,在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之下,随着全国各地的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终于在19217月召开了“中共一大”,它将党的名称确定为中国共产党,它的奋斗目标是建立无产阶级政权,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它的工作中心是组织工人阶级,领导工人运动,并且成立了中央局,它更是让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学习感想

过去,党在艰难困苦中成立。今天,我,是一名南航学子,同样也是一名共青团员。当我走进南航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将与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紧紧的联系在一起,这是我作为一个南航人的信念。我希望我能紧随党的脚步,最终为国家的航空事业做出贡献。

 “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我们自信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后浪”,我们做的不会比前辈们差。我们将承袭革命前辈们的精神,为时代的进步和社会主义的发展奔涌自己的一份力量。

 ——182011031李凡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站在建党百年历史交汇点,新的时代赋予新的使命,新的使命呼唤新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拥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始终坚持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做好自己分内的事,用我们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奉献佳绩。这一次行学党史活动让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共产党发展历程的了解,深刻体会到了“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应当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努力,做一个有骨气,有志气的中国青年。

 ——182011024易耀祖


02 中共在南京地区组织的革命斗争



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借助多种工具来搜索资料进行党史学习。他们将本次学习分成了四个主要部分,分别是对南京马克思主义传播做出巨大贡献的张闻天先生的事迹和精神的学习、参观工人运动纪念馆、参观金陵机器制造局和对雨花台话剧的欣赏。小组成员在学习过程中全面的了解了当时革命斗争的形势,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19008,张闻天出生于江苏省南汇县。他是南京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19196,《南京学生联合会日刊》创刊,张闻天作为编辑科成员和主要撰稿人,开始在上面发表文章,抨击旧道德、旧习惯,揭露反动统治的腐败无能,并积极热情地传播马克思主义。717,张闻天发表《五七后的经过及将来》。当马克思主义之光在黑暗的中国大地上初现时,这充满希望的星火便通过张闻天的笔端闪耀于南京,这座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城市。

金陵机器制造局(今南京晨光机器制造厂的前身)诞生于同治四年(1865)。1865年,李鸿章由江苏巡抚升任代理两江总督,在到南京就任时,将其先前在苏州创办的西洋炮局也迁至南京。在聚宝门(今中华门)外扫帚巷东首西天寺的废墟上兴建厂房,开办金陵机器制造局,在日后风起云涌的革命斗争年代发挥了重要作用。



南京工运纪念馆,位于南京市江北新区顶山街道浴堂街34号,是典型的江南民居造型,坐东朝西,砖木结构,当时是一个新建的浴室。这里,原为“二·七”大罢工纪念馆,是两浦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指挥所旧址,也是南京第一个共产党支部——浦镇党小组的诞生之地,更是中国工人运动先驱、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党的第一任纪检干部王荷波开展工人运动和党的活动的场所。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纪念圣地,建有纪念性陵园。1927年以后,雨花台沦为国民党统治者屠杀共产党和革命志士的刑场。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决定在此兴建烈士陵园。


学习感想

通过这次行学党史,我们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在南京这片土地上的奋斗历史,参观了位于南京的两所纪念馆,还通过网络了解了努力在南京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张闻天,同时也了解到了当时的情况能够坚持共产主义走到现在有多么的不容易,除此之外还观看了话剧《雨花台》,让我们设身处地的感受到当时共产党人是怎样艰难的走过来,做出了多少牺牲,这种精神将激励我们在为祖国奋斗的路上走下去。

 ——182011028郭浩帆

03 两次国共合作


小组成员共同讨论了两次合作的异同点,并列出后整理相关资料。由两名同学合作将收集到的资料制作成PPT,并将表格中涉及数据、人名等部分的信息做成填空题形式,作为趣味问答的环节,让大家更加了解国共合作。第二次国共合作,促成了全国人民空前的大团结,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是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性条件”, 同时也为中共力量的发展和壮大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显示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虽然抗战艰苦,但它也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




1924120日至30日,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东召开。大会通过了新的党章,改组了国民党组织,选举了有共产党员参加的新一届中国国民党中央领导机构,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形成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等重大政策,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也是国共合作的首发地。以国共两党合作为特征的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加速了中国革命的进程,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出现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但是到了大革命后期,1927年,由于蒋介石和汪精卫控制的国民党右派不顾以宋庆龄为代表的国民党左派的坚决反对,宣布与共产党决裂,发动了“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公开叛变革命,致使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

1937715日,中共中央将《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送交国民党。8月中旬,蒋介石被迫同意将陕北的中央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82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将红军改编为八路军,任命朱德为总指挥、彭德怀为副总指挥。9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谈话,指出团结御侮的必要,事实上承认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合法地位。国共合作宣言和蒋介石谈话的发表,标志着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正式形成。19466月,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第二次国共合作结束。


学习感想

今天下午举行的行学党史活动2个小时学到了很多东西,增长了很多见识,虽然党史学习分享占用了大部分的时间,但是到了最后老师的短短几分钟的点评却是让人收益匪浅。

如果说党史学习分享活动是把一玫玫璞玉展示出来,最后的点评却像是刻刀的一记绝笔。  如何去对待历史,如何去面对历史的两面性,确实是当代青年学长所必须面对的问题,可能稍对历史有深入一点的了解就会发现历史书上不仅有让人耳熟能详的光辉灿烂,还有一些阴暗面。我以为历史何来厚重感,就在于不仅为了光芒而欢呼,同时也为阴暗面而扼腕,历史为什么现在呈现出娱乐化的形式,我窃以为知识不行中庸之道所致,于老师最后总结到,要肯定历史,坚定心信仰,不被垃圾信息洗脑,所要做的很大一部分就是要树立正确的历史价值观,避免踏入一些形而上的陷阱,此为健全人格必要所在。

 ——182011029谭嵩

   在这次活动中,我深入学习了国共合作的相关党史,对党的发展历史有了跟多的了解。我们在网上查阅资料,了解到国共两次合作的背景、过程和结果。面对拥兵自重的北洋军阀,国共两党深知凭借一方的力量无法推翻,于是联合力量共同作战。而西安事变之后,国共第二次合作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击败了日本侵略者。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那个时代的艰难,民族复兴的希望,中华民族不屈的灵魂,还有中国人民顽强的意志。这样一个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182011010李俊博


04 遵义会议



小组成员将遵义会议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分成了会议概况、会议背景、会议内容和会议意义这四个部分进行了全面解读。他们通过课外查询资料,进行分析交流会议的形式,让每个小组成员都积极的参与了学习,并将学习内容已完整的报告形式同大家分享。小组的学习内容深刻而翔实,真正做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四个要求。




遵义会议是在紧急的战争形势下召开的,没有全面地讨论政治路线方面的问题,而是集中地解决了党内所面临的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中国革命的航船终于有了一位能驾驭其进程的舵手!这些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同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取得的,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这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了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屡遭挫折的红军从此有了从失败走向胜利的保证。


学习感想

对于遵义会议的学习,我们组主要观看了党史纪录片。在观看后,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遵义会议前后共产党的路线对比。遵义会议前,中国共产党的路线就像是用一条铅笔画出来的一样,笔直的向一个方向前进,而在遵义会议后,他们神出鬼没,与国民党开始了游击战,使得数十万国民党军队疲于奔命,最后成功打开了北上的道路。遵义会议改变了我党可能全军覆没的命运,是历史上的重要转折点。

 ——182011003费怡平


05 渡江战役



小组将渡江战役的报告分成了四个主要部分。分别是渡江战役的具体经过、英雄的感人事迹、对渡江战役精神的认真学习以及在本次学习的心得体会。透过渡江战役这一历史剖面,小组成员不仅体会到这一战役的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还体会到了这一战役中体现的艰苦奋斗和不怕牺牲的精神。




渡江战役,也称京沪杭战役,历时42天,人民解放军以木帆船为主要航渡工具,一举突破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并以运动战和城市攻坚战相结合,合围并歼灭其重兵集团。此役,人民解放军伤亡6万余人,歼灭国民党军11个军部、46个师共43万余人,解放了南京、上海、武汉等大城市,以及江苏、安徽两省全境和浙江省大部及江西、湖北、福建等省各一部分,为而后解放华东全境和向华南、西南地区进军创造了重要条件。


学习感想

通过此次活动,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对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深化了爱国主义情怀,应当努力励志成才,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把渡江战役所体现的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人民解放军恪守信念继承。

 ——182011018马贵富

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我们被当年解放军的顽强意志和拼搏精神深深震撼,正如毛主席当年的题诗“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每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都需要长久的努力与奋斗,甚至历经沧海桑田的巨大变迁才能实现。

 ——182011007周建功


行学党史的收获

近日,同学们陆续完成了行学党史的小组任务并举行分享会加以讨论。在分享会上,我们了解了渡江战役以及在南京发生过的种种战争,也理解了中共一大、国共二次合作以及遵义会议的背景和意义,对党史中那战火纷飞的岁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从党的初步成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前,我们党历经了无数艰险,曾多次处于危急存亡关头,也曾多次在英明伟大的领导人的带领下度过无数转折点,这数次的大起大落有力且有效地磨砺了我们党,让党在艰难的岁月中一步一步走向胜利,走向希望。

 ——182011004徐锦灿



班主任寄语

这次的活动同学们做的非常用心,相信同学们在这次党史学习中也收获了很多。党史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学校也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在这一段时间的党史学习中,重要的不仅仅是了解党的历史,要在学习中了解党史所蕴含的深刻内涵,学习先烈精神。要勤于思考,善于判断,在社会舆论中明辨是非,从正规渠道学习有益知识。最后,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仍然是我们现在的第一要务。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青年,将来投身于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建设中。



百年回望,党史的内容博大而精深,是我们党丰富的思想宝藏。党史是奋斗史,是一部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而奋斗的历史;党史是改革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改革历史;党史是探索史,是一部凝聚了中国几代领导人政治理论的探索历史。回顾党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党的不同历史发展时期,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面对如何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进行了不懈地努力和探索。我们的党一路的披荆斩棘,一路的气吞山河,一路的雄韬伟略,一路的荡气回肠,多少次的艰难险阻,多少次的暗潮涌动,多少次的惊涛骇浪,多少次的绝地反击。共产党人的精神不断地鼓舞激励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