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长空学院“行学党史”⑬|溯梅园褴褛筚路,铭初心砥砺前行

时间:2021-05-24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36

时值建党百年,恰逢五四节后。回顾党的历程、参观红色景点,是一次感悟党史、砥砺初心使命的好时机,也是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和群众弘扬先辈精神、赓续精神血脉、凝聚迈进新征程和奋进新时代的一次主题团课。

于是,1819113团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林娟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01

前人道路,我辈拾阶过


周恩来总理铜像前合影


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是对国共南京谈判的历史再现。纪念馆通过国共南京谈判的十个月的历史细节和制止中原内战、东北休战、黄河归故三大谈判的经过,展现了国共两党的“初心之别”,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何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纪念馆门口的这座周恩来铜像以周恩来同志当年步出梅园新村30号大门的照片为原型,表现出周恩来坚定、沉着、机智、从容的革命家形象。

我们在周恩来铜像前合影,随后开始参观纪念馆,回顾先辈奋斗历程,重温这一段悠悠党史


02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经过充分的准备,十余名团员依次进行讲解,带领支部回顾了那段先辈们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漫漫历程


03

当下回顾往昔,理论联系实际

在周恩来同志答记者问纪念碑前,刘林娟老师给大家做了简要总结,并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百年历史,阐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化了支部学生对党史学习的理解。



04

重温入团誓词,继前路为己任



纪念馆展厅的中央有一座汉白玉浮雕,其上是中共代表团的七位领导和工作人员的群像。中共代表团在梅园新村经历了跌宕起伏、风云变幻的十个月谈判斗争,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为真民主、真和平而奋斗到底的初心。

团支部在这座汉白玉浮雕下重温入团誓词,再次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05

鉴古而知今,身体而力行



从重庆谈判到南京续谈,从东北休战和谈到黄河归故谈判,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殚精竭虑追求和平。在历史的长河中,谁真正做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又是谁带领中国人民建设出一个的新中国?面对国共两党不同的初心、不同的作为,历史和人民做出了选择。经过这次参观,大家心中也有了答案。

未来很长,作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这一条不断砥砺前行的道路,我们还将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