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史课堂⑦ | 重返1980,再现民主选举

时间:2021-05-27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51

       198025日至12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有关规定,通过了《关于县级直接选举工作问题的决定》。

根据这次会议,1820109团支部开展了党史小课堂,并邀请了长空学院副院长张林,18020109班班主任高希光老师、张禄老师,以及20级辅导员赵彬倩老师。本次课堂我们循着历史的漫漫古道,一起走进1980年,走进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



01

奏唱国歌 回顾历史


在党史课堂开始之前,1820109支部全体成员观看升国旗视频,奏唱国歌。



之后团支书为我们讲解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召开的历史背景。支部整体成员了解到,1978"改革、开放”以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的贫困问题引起了国内、国际的普遍关注。党中央认为部分县级地区经济发展滞停的大部分原因在于没能选举出地区范围内深得民心同时具有威望的领导人。



而我国的发展路线是我们要让每一个公民都可以直接参与到选举中来,有选举与被选举权的权利。在这种情况下,根据197974日,首次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对于我国县级地区选举问题进行详细讨论报告,同时对于我国人民当家做主的政治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因此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三次会议于198025日至12日在北京如期召开。


02

历史再现










在对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1820109班的几位同学通过几天内的探讨学习,以情景剧的方式生动地再现了这次会议。会议由地方代表发言、草案提出、草案审议、最终决议四部分组成。其中地方代表均用自己地方方言进行发言,极具地方特色。同时在本次会议的召开过程中,充分体现我国人民当家做主的政治制度体系,以及我党实现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

为了更好的学习了解本次会议,1820109班团支部全体成员一同观看视频,重温县级直接选举时的情形,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会议的庄严,同时对于会议流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视频的最后,通过此次会议,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以及党带领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同学们肩负起时代的使命,砥砺前行。


03

嘉宾发言



本次开展有关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的学习,主要围绕县级选举的多种形式进行展开。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党史可以分为四个阶段进行学习,19211949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19491978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1978-2012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与发展以及2012202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些是我们同学需要阶段性进行学习的。同时学院在读书角也设有许多党史相关的学习图书,大家可以在闲暇之余切实的学习党史、了解党的精神,党的精神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有跟我们专业相关的航空精神,我们这一代青年更应该在历史中学习这种品质,同时传承和发扬我党艰苦奋斗的精神。最后祝愿大家在好好学习的过程中能真真正正地落实党史学习。

——张林副院长



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的召开主要通过了《关于县级直接选举工作问题的决定》,解决了基层人民无权过问国家政治的问题,进一步照顾到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这正是我们国家强大,令人敬佩之处。在新冠疫情爆发之时,许多国家选择对一些基层人民不管不问,而中国在面对疫情时选择人人平等,不抛弃,不放弃。可以看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们的共产党始终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让我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共产党感到十分自豪。

——高希光老师



支部成员分享


通过此次党史的学习,我了解到不仅是政治制度上我们有了不断的优化完善,我国的军事科技也一直有推陈出新,创新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富足。这些都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都是我们每个普通人都可以真真切切,实实在在体会到的。这不禁让我想起每次我一回家,我奶奶便会指着我家墙上那副毛泽东的画像说当年共产党带领他们一步步走向富裕,有衣服保暖,有食物饱腹,过上美好的生活。还是一句老话说得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182010912吴晨



县级政权直接承担着组织并动员群众进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我记得我们县政府的人大代表来到我们村,和我们面对面教导生产生活,着实让我感受到了党对我们百姓的殷切关怀。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中国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桥,中国路,中国高铁,中国港口,中国飞机,这些都是当代中国的新名片。消防队员、解放军战士、人民警察、医务工作者、人民教师、乡村书记,还有无数默默奋斗的中国人,共同谱写了当今中国壮美的画卷。

我很庆幸我生在了这样一个,对外有着大国风范,对内人民安居乐业的国家。我很自豪我是中国人。

——182010918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