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杯咖啡的故事|第二十至二十一期回顾&本周预告

时间:2021-06-01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53

咖啡清香味无穷

何欢教授做客“一杯咖啡的故事”

 527日下午,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何欢教授做客一杯咖啡的故事,围绕飞行器设计工程专业中的振动方向的发展历程、专业内涵、主要研究方向及就业前景等方面,结合具体的故事,以独特的视角为同学们展现了真实的科研生活。



 何老师从实验室悠久的学术历史谈起,为我们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以及丰硕的成果。荣获了力学国家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以及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的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始终蓬勃发展,在国家对重点实验室的评估中,也取得了良好的评价。同时,实验室培养出了多位院士、长江学者和杰青获得者,师资力量雄厚。 




 接着,何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实验室所承担的科研项目。实验室致力于服务航空航天科技以及国防科技,始终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在复杂结构动力学、非线性动力学、信号与数据处理等多个领域都进行着深入的研究。实验室同时承担了大量的基础科学研究、国防基础研究、重大型号任务研究、科技技术攻关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为国民经济、国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何老师从实际问题切入,由浅入深,介绍了其中一些研究方向以及所应用的尖端科研设备,为同学们建立了前沿科研领域与实际联系的基础认识,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兴趣。




 实验室肩负重任、意义深远,其人才培养模式也别具一格。为此,何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实验室丰富的课程体系:实验室鼓励学科交叉与学科融合,课程以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学物理方法等数学类课程为基础;以材料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等力学类为骨干;附以丰富的机械类、电类专业选修课程,致力于培养综合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其后,何老师对就业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学院毕业生主要流向高校、科研机构及著名企业。



 咖啡清香味无穷。何欢教授语重心长的话语,犹如一杯咖啡清香扑鼻,沁人心扉,令同学们茅塞顿开、回味无穷。


Q:什么专业的研究生可以更好地适应振动方向?

A:很多专业的研究生都能在这个方向找到一席之地。比如随机振动以及飞行器动力学方面,它偏向理论,因此对数学感兴趣的学生可以考虑选择它。又比如应用方面,适合工程类的学生选择,也有大量与研究所合作的机会,这样的学生在就业市场上会十分受欢迎。



咖啡留言


这次一杯咖啡的故事让我了解了飞机振动与未来专业选择方面的知识,让我受益匪浅。

     ——182011226 戈禹哲




何老师的讲解举了很多实例,非常简明易懂。全面地概括了航空航天机械结构力学上的框架,引人入胜! 

    ——182011923


一杯咖啡的故事

黄金泉老师


528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学院控制工程系教授黄金泉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以“控制系统——航空发动机的‘神经系统’”为主题与同学们展开深入交流。



黄老师以三个问题为主线展开此次交流:为什么要对航空发动机控制?控制与仿真方向特色是什么?我们在研究什么?黄老师首先阐述了自动控制的基本概念,指出发动机控制系统利用反馈控制保证发动机安全、高效地工作,因此通常把电子控制器形象地比作发动机的“大脑”,控制系统比作发动机的“神经系统”。




黄老师提出航空发动机控制是一道难关,因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并以不同自由度的倒立摆为例来类比,发动机其实是一个多变量控制系统,需要高的控制精度和快速的响应,并且可靠性和可维修性要求非常高。因此,黄老师也向同学们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未来有同学可以投身科研,突破技术难关,将发动机控制系统设计得更加完美!



       而后黄老师从方向特色、教学科研团队和设施、培养体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控制工程系,为同学们未来选专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黄老师还简单梳理了控制系统的开发过程,具体介绍了动态建模与仿真技术、先进控制律设计技术、推进系统综合优化技术、故障诊断与健康预测技术、燃油与液压系统设计技术、电子控制器设计技术、智能发动机控制技术等七个研究方向。最后黄老师做了简要总结,并欢迎同学们选择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一同在这个领域为航空动力事业添砖加瓦。



Q:上周学院组织我们参观了实验室,老师在介绍时说研究控制系统仿真对软件的开发设计能力要求较高,需要很多计算机人才。我想请问老师,我们航空航天类学生与专业学计算机的学生相比有哪些优势与劣势?

A:在研究发动机控制系统时,本专业的学生有很明显的优势,计算机技术只是一个工具,对研究对象发动机的了解更加重要。相关的发动机控制软件是一个相对底层的软件,大部分代码是通用的,关键是根据发动机控制的需求开发相应的软件。学计算机的学生对各种软件的开发有优势,但对发动机对象不了解。





Q:请问您认为中国的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在国际上处于怎样的地位?

A:我认为航空发动机方面我国与国外水平相比相差不大,在软件开发上略有滞后。根据速度、存储和控制功能,FADEC系统由单通道一代进化到标准双通道的二代再到三代,目前我国的在研项目处于三代水平。





Q:请问您可以分享一下您的求学经历吗?您对学生的学习有什么建议呢?

A:我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系控制理论专业,理科注重逻辑推理能力的培养,然后考取南航的研究生,学习发动机控制工程,毕业后留校任教。我认为本科阶段就是打基础的过程,不要以实用主义的想法去学习,要注重数学、英语、物理等基础课程的学习,同时注重实践能力和自学能力的培养,现在所学的东西在将来都会有用处。


咖啡留言


今天听了黄老师的讲话,我了解了一些有关能源与动力方面的知识,同时还意识到大学里自学能力重要性,收获颇丰。

 ——182011202杨佳艺

黄教授将控制系统比作人的神经系统,形象地向我们介绍其独一无二的作用,同时我也了解了相关专业的介绍,对之后的专业分流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

 ——182010904陈美彤


下周预告




【交流主题】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空气动力学方向

【内容简介】

本次报告主要围绕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中的空气动力学方向的发展历程、专业内涵、主要研究方向及就业前景等几个方面进行介绍。

【个人简介】

耿玺,航空学院,非定常空气动力学与流动控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6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气动力学系副主任,曾赴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习。目前主要从事实验空气动力学,流动控制,非定常空气动力学,高速空气动力学,流体流动测量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装备预研重点实验室基金、江苏省基础研究计划、中国博士后基金、航空动力基金等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及多项航空航天领域技术攻关项目。目前发表期刊论文17篇,论文被SCI收录12篇,被EI收录5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已授权4项。获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