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长空学院“党史课堂”⑧|建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时间:2021-06-09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07

建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将开启历史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建党百年来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近期,长空学院19117团支部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史学习主题团课。课上,支部成员先观看了人民日报制作的有关建党百年以来大事件的视频,其后四位入党积极分子接力,选择1927南昌起义”、“1928井冈山会师”、“1936长征胜利”以及“1945抗日战争胜利”四个大事件,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斗的伟大历史。


重温历史事件,回望百年党史


南昌起义,第一枪声

陈可同学带领支部团员观看了电影《建军大业》中南昌起义片段,回顾了1927年中国共产党为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挽救中国革命,无数英雄血写别样青春的南昌起义。影片中周总理一句:“我们誓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让大家对革命先烈们舍生取义的精神肃然起敬。



朱毛会师,众志成城

通过**达同学的讲述,同学们认识到井冈山会师并不是简单的两军合并,而是人民军队为了中国革命的共同目标,经历千难万险和艰苦探索换来的许思豪同学认为,在今天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我们也要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要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战胜任何困难的豪迈气概,不怕困难、勇于进取。



长征胜利,英雄史诗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安不忘危才是生存发展之道。高源同学通过习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这句话,带我们重温了英雄的人民走过的不朽历程——长征。同时,他借用1938年张闻天在给陕北公学作演讲时的话,回答了“为什么这支这么年轻的队伍呈现出如此惊人的战斗力?”其原因就在于,有坚定不移、百折不挠的革命理想信念。那时候大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无论如何也要克服困难,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到底。



抗日胜利,民族崛起

陈烜琳同学通过对抗日战争背景、战争经过以及战争意义的讲述,引导支部成员回望那段烽火岁月。哪怕如今我们处于和平时代,也不能忘记76年前那段屈辱的历史,不能忘记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精心策划的阴谋,不能忘记日本侵略军在南京进行的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缅怀历史,了解抗日战争时的故事,便是为了做到不忘前事,痛定思痛,努力拼搏奋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观摩红色作品,传诵红船精神


《相约,1921

那团微弱的光,喷薄出一轮朝阳

上海兴业里的这扇石库门坚信

一定会有许多脚步声

相约在19217月默默的邀请里

热烈的讨论,一遭到冷风突然的查问

你就立即转移了

转移到回响在游船上的菱歌与麻将的嘈杂声中

转移,为了坚守自己的创建

你携着无数条江河走向黄浦江

和南湖边的黎明

一群不曾合眼的红色幽灵

就这样在最漆黑的长夜

睁开了中国的眼睛

一批最早的播火者

代表着当年的58名党员

彻底改变了世界的政治风云

在你转移的一瞬间

历史在鲜明的轨迹里评说:迟半步也不行

中国必须有你这样一支特殊的武装

正因为你开辟了新天地

我的爷爷才有了一柄铁锤能砸开锁链

我的奶奶才有了一把银镰能聚拢收成

此刻,你的柳色正婀娜

你喝过的茶杯还滚烫

你驾驶着这条红船

既能航向最远最远的港湾

又能使一种向往

在颠簸中保持一种昂扬的眺望……

航线,有时会转移

唯独那条相约在19217月的宗旨

还在照耀,还在照耀

并且,永远不会变

——苏时秀



最后,支部全体成员观看了新华社推出的献礼“建党百年”歌曲MV《新征程》。“没有你哪有新中国,没有国哪有万家灯火”,1921年一艘小小红船,中国革命重燃烛火。一百年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当代中国青年,应以史为鉴,弘扬“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砥砺前行。


老师点评


黄向华老师:

在早期动荡的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就凭着自己的坚定信念,在不断摸索中建立了新中国。在今天这样一个和平年代,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最重要的是要有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此次党史课堂,同学们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这一段光辉历史,也希望大家能从此次活动中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在风华正茂的年纪里有所追求。



同学感悟


朱正同学:

本次“百年恰是风华”主题党史课结束后,我激动的心情仍久久难以平复。时光飞逝,不知不觉中党已经在风雨飘摇中走过了100年的春秋,在这期间,党面临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和历史考验,但最终都有惊无险的度过。自1921年成立至今,党从最开始几十人的小党派发展到了现在拥有几千万优秀党员的成熟政党实属不易,这是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和血泪铸就的道路,而百年后的今天,我们也在路上。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要从前辈手中接过振兴中华的重担,投身到建设祖国的光荣事业中去,哪怕我们每个人只是点点微光,但微光会照亮微光,微光会吸引微光,中华民族的光光照万里绵长!

  

李凡同学: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阅读历史可以使人了解事物的发展规律,解析现下存在的诸多疑惑与问题,同样可以让人汲取面对挑战的智慧与勇气。通过今天的学习,再读那串串可歌可泣与彪炳史册的故事,更加令我坚定信念,继续走好脚下的征程。

回首中国近现代史,无疑是中国饱含耻辱的近代历史,同样这是中华民族儿女可歌可泣的奋斗史。多少个令人泪目的瞬间让我们彼此深深铭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标志着中华民族屈辱史的倒计时,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前赴后继下,在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的黎明前的引领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出的蓝图逐渐清晰,中国人的中国梦日趋梦圆。学习党史,是每一个当代大学生的必修课。而且学习党史能进一步增强个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立足实际,党史的智慧将会指引我们在学习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坚持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从而更好的提升充实自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党史和近现代史反复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因此,我们应当认真学习党史、近现代史,从中吸取政治营养,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弘扬浩然正气,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经得住多种考验,防止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继往开来,牢记使命担当,迈步踏入新征程!


李佳明同学:

这节团课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关于长征的那个部分。当我听到长征过程中平均每300m就要牺牲一个红军战士的时候,我被深深的触动了,那些前辈当时也不过跟我们年龄差不多甚至更小,他们就这样将自己的生命,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党和国家。他们那一代青年人,以这样的方式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那我们这一代人呢?我觉得我们应该以积极向上的饱满的精神去学习生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去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漫漫长征路。


周志宏同学:

通过对党的历史的学习,我更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挽救革命,在南昌创建独立领导的人民军队的伟大事迹。经历了大革命的失败后,以毛泽东,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革命的经验教训,提出了“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著名论断和“工农武装割据”思想,探索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领导革命不断向前发展。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如同划破夜空的一道闪电,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主要是依靠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与广大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新型人民军队,通过长期人民战争战胜强大敌人取得的,坚持武装斗争必须建立一支人民军队,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就不可能有人民的解放和国家的独立。人民军队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以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才能找准实现中国梦的依靠力量,激发和凝聚实现中国梦的深厚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