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长空学院行学党史⑯丨记得是最好的思念,献给最值得铭记的人

时间:2021-06-1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41

《只要你记得我,我就还活着》


前言

魂魄托日月,肝胆映河山。正值建党一百周年这一伟大时刻,1820114团支部集体赴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参加扫墓活动,重温烈士故事,感悟奉献精神。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但有些人、有些事我们会一直铭记,代代传承。



雨花台里寻烈士

活动前夕,班级同学集体学习南京雨花台烈士的背景知识。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雨花台变成了国民党屠杀中国共产党员和爱国人士的刑场。在二十二年中,约有近十万革命志士在此被杀害。1950年,南京人民为了纪念革命先烈,建造了雨花台烈士陵园。



支部联合扫墓

巩固学习了相关历史知识,满怀着对烈士的景仰之情,沿台阶拾级而上,与1820115班支部进行联合扫墓。首先,由韦雨辰同学带领大家念悼词、做宣誓。



悼词:在1927年以后的一段历史里,这里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有不计其数的烈士倒在了血泊中,我们难以将为革命牺牲的英烈们的名字一一默念。烈士的遗书,是他们自知即将走到生命尽头时,用笔、用竹签、用树枝、用鲜血和热泪写成的,字字千钧,表达出共同的信念:为挽救民族危亡,为了让劳苦大众过上幸福的日子,死而无憾。正如一个年轻的诗人所写:相信这些石头都是活的,相信这些石头都是有体温的,枪声之后他们就一直这样站着,站成我们永久的缅怀。


宣誓:在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前赴后继,付出了艰辛努力和极大牺牲。今天,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长空学子也将传承先辈精神,积极进取,不畏险阻,效法羲和御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



随后,两个支部的同学自发默哀一分钟。礼毕,在场师生依次向烈士敬献花朵,表达缅怀之意。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在参观过程中,与我们同行的班主任—李攀老师也为我们讲述了自己对雨花台的所知所感,并回忆了二十年前第一次来此致敬烈士时的青春时光。同时,老师也勉励在场学生热爱祖国,胸怀大志,用功读书,严谨做事。



学生感想

巍巍雨花台,犹如一座历史的丰碑,铭记着革命烈士们的光耀千秋,永载史册的不朽功勋。今早,我们来到了这庄严肃穆的雨花台。进入雨花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庄严的革命烈士雕像。在烈士们的注视下,我们饱含对无比忠诚英勇牺牲的烈士的无限缅怀。在烈士的纪念碑下,我们共同缅怀先烈,念悼词,共宣誓,献花圈。我不禁想到我们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更加认真的学习。参观的人都不由自主的肃穆哀悼。先烈们抱有坚定的信念,他们为了共产主义事业的献身精神和不屈意志,正式我们要树立的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时刻用先烈的精神来激励自己,鞭策自己,努力提高思想觉悟。

——082020117王棹旭


今天,我来到了南京的雨花台烈士陵园,这里安静、肃穆。一入园,一眼望见高高的烈士纪念碑,上面雕刻着很多的革命烈士像,有男的、有女的,有老的、有小的,有农民、有学生,有的握紧拳头,有的向凝望前方。继续向里走,有知名烈士纪念馆,例如邓中夏、罗登贤。在这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为了宣传革命秘密建立地下印刷厂的故事。雨花台烈士陵园埋葬了十万余名烈士,这些烈士在这里英勇就义,长眠于此,我们应该永远缅怀他们,感谢先烈们,是他们用生命换来和平的生活。我们想要一个完全没有战争和武器的星球,我们要除掉全部疾病和破坏,实现全人类的和平,以缅怀烈士。

——182011417汪伟


今天我们来到了雨花台烈士陵园。拾级而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雕像。一个共产党人身上衣衫褴褛,双腕还带着被挣断的沉重铁链。那紧握的双拳,那紧闭的双唇,那怒的眼神,仿佛正怒视着凶恶的刽子手。纪念碑前,在革命烈士的注视下,我们庄严宣誓,把报效祖国的信念牢记心中。生命是可爱的,但寂寞的生不如轰轰烈烈的死伟大。革命先烈们正是怀着这样一种信念,为新中国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用血肉筑成了新的长城!作为和平年代的新一代,我们应当了解新中国成立的来之不易,并继承革命前辈遗志,努力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182011411杨江浩



本次活动虽然告一段落,新的篇章将由青年一代继续书写。

君不见呼叫81192,听到请返航。1999年,南海撞击事件震惊中外。面对美国战机的咄咄逼人,我国巡航飞行员王伟迎敌而上,用生命捍卫祖国领空主权。“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重复,你们继续前进!”

君不见巍巍喀喇昆仑,座座雪峰耸峙。千里热血边关,遍地英雄屹立。在极寒的喀喇昆仑高原,英雄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带领四位年轻的战士抵抗外方的非法侵权挑衅行径,“决不把领土守小了,决不把主权守丢了”。

  祖国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也不会忘记他们。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只要我们还记得他们,他们就还活着!

愿这盛世,如您所愿。

望吾青年,成您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