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长空学院“党史课堂”⑨|缅怀袁老,砥砺奋进

时间:2021-06-1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66


5221307分,袁隆平爷爷走完了他传奇的一生。消息传来,举世震惊,同时也让无数人留下了痛惜不舍的眼泪。1820114班同学在悼念袁隆平院士的同时,自发举行了本次“缅怀袁老,砥砺奋进”主题团课,追溯院士事迹,学习袁老精神,承担时代责任,勉励自我前行。


生平事迹

首先,尹佳豪同学以“铭记是最好的缅怀”为主题,为1820114班的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袁隆平院士的生平。对于袁老选择农学的原因,尹佳豪也为大家解答了疑惑:6岁那年,母亲带袁隆平到汉口郊区一处果园去游玩。对于在城市里住惯了的袁隆平来讲,这次经历影响深远,也让袁老下定了学农的决心。



在此之后,尹佳豪同学还为我们介绍了袁老的生活经历、兴趣爱好以及袁隆平院士的科研成果及主要荣誉,无不让同学们对袁隆平院士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杂交水稻试验田)


倡议宣言



  “一百年了,从一无所有到今日的模样,是靠着无数人民英雄的前赴后继,呕心沥血的奋斗而得来的。今日天地动摇,我们后来人,难道除了悲哀,便是什么都无法做的了?不,我们相信,在无数个觉醒了的新生的努力下,这国家,这世界,这人类,一定会有一个伟大且光明的前途。”最后尹佳豪同学引用网友对于袁老逝世的悼念之词,来激励同学们,希望大家能够学习袁隆平院士的精神,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为国家,为世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之后,袁驰同学总结了袁老身上宝贵的精神品质,鼓励大家学习袁老为人处世的谦逊豁达,干事创业的精益求精,以及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无私胸怀,希望同学们之后能在平凡的岗位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矢志不渝,在为民利,分民忧、解民难当中实现自身价值。

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贵品质和为国、为民、为事业勇于付出、无私奉献的精神,始终是当代大学生的道德目标;脚踏实地、勤奋进取、勇攀高峰的求真务实精神,始终是科研人不可缺少的意识核心。当然,除了学习这些宝贵品质,铿锵的誓词也呼吁同学们立即行动,尊重劳动成果,爱惜每一粒粮食。让节俭之风在南航盛行。


哀悼缅怀

汪伟同学以缅怀袁老的悼词表达了对袁老逝世的痛惜与不舍:已是稻野香千里,却送袁老。中国人都深深地依赖着、信赖着他,却不曾想过巨星也会陨落。



他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目睹过万千群众因饥荒而痛苦死去。在他的梦想里,有一片稻田,稻浪起伏、禾下乘凉。“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他从不炫耀,只是默默地做好本职工作。因为他知道,不论什么身份、什么地位的人都要吃饭,都需要这粒粒金黄的稻米;他更知道,在这世界上,有更多的人需要它们。过往三餐,几顿常思袁老?从兹百代,怎能忘却斯人!饱食者,当记袁老。


总结展望



最后,团支书曹达带领大家一起总结了本次团课的主要内容,并分享自己的感悟与体会。他说道,袁隆平爷爷从小立志为祖国的农业事业做贡献,即使是90岁高龄仍然奋斗在第一线。袁老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高尚的人道主义精神,乐于同世界各国粮食专家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长空学子应当向袁院士学习,心系祖国、努力奋斗,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团日活动





在此次主题团课结束后,114班的同学们纷纷在明信片上写下了此次主题团课的感想,表达了自己对于袁老逝世深深的缅怀之情以及努力奋斗的决心!



团课开展之后,团支书号召同学们参与光盘行动,接下来一个星期的时间内,同学们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并拍照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