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长创新说

学长创新说 丨 第八期回顾(张鑫泽、张晨)&第九期预告

时间:2021-06-21来源:长空学院点击:897

前言

610号晚七点,本学期第八期学长创新说如约开启。窗外小雨淅淅沥沥,可同学们的热情却丝毫未减,他们带着期待,早早地来到了7402。张晨、张鑫泽和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共话学习生活,回忆自己走过的路,讲述见过的风景。


张鑫泽

2018级飞行器动力工程培优班

班级生活委员、校宣传部助理



No.1 科创竞赛分享

张鑫泽参加竞赛无数,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学科竞赛主要包括数学、英语和力学竞赛。他指出,参加数学竞赛的益处良多,一是可以扎实自己的数学基础,二是这类竞赛的获奖难度比我们要想象的低很多,相对较容易拿奖。

这其中,张鑫泽还提出了自己关于数学建模竞赛的看法。关于软件和建模知识,他建议提前掌握相关模型和算法,学习Matlablingospss等软件;关于团队,他建议按建模、算法、论文的方式分工合作。他还指出,数学建模竞赛很多,且获奖比例比较高,建议多尝试,多积累经验。



关于科创竞赛,他建议熟练掌握3D建模和二维CAD,实物类竞赛则要尽早入手单片机,因为这是做科创竞赛的基础。另外,他还建议,组队要团结,不要摸鱼划水,既然决定做就要争取坚持到最后


No.2 专业介绍

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下分四个方向,内流与叶轮机械、强度与振动、控制工程和燃烧传热

其中,张鑫泽重点介绍了内流与叶轮机械,这个方向又下分三个方向:进排气系统,研究进气道和喷管;叶轮机械,研究压气机和涡轮;总体设计,研究部件匹配以及发动机建模。

关于另外三个方向,他给出了官方回答。



最后,他对自己的分享做了简单总结,希望同学们做好自己的学业规划,重视课程成绩,要做到多学多问。


张晨

张晨以科创比赛见长,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冠军,他所在的南航零一战队,获得了2019年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的冠军(1718年冠军分别是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他也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No.1 专业介绍

他以喷气气球为例,比较详细地介绍了飞动的各个方向。气动方向好比是吹气和放气的过程,燃烧方向就是气体在其中的高速气流中如何点燃等问题,大约相当于要在13级台风当中点燃一根火柴,结构方向就是研究加强气球的强度、韧性等特性,避免其裂开爆炸,控制方向就是以上各个部分相互的配合。

另外,飞动专业的就业前景也比较好,一是624所,608所等研究所,二是成发、商飞等发动机厂,三是华为、字节跳动等知名企业。


No.2 科创学习生涯

除了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他还获得了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一等奖等许多奖项。






No.3 科研科创介绍



总之,就是要学会必备技能,根据自己兴趣与专业方向选择比赛,从比赛性价比、获奖难易、自身知识储备等多方面考虑。

那这么多的竞赛项目,到底要如何选择呢?张晨给出了他的三点建议,遵循自身的兴趣,把竞赛当成自己的爱好;结合自身的特点,找到适合自己的赛道;参考竞赛口碑,让自己的付出得到更广泛的认同。

另外,在准备阶段,要谨慎选择科创导师,组建宽领域多元化的团队。



问答环节

Q:学长参加各种竞赛的动力是什么?

A:出于兴趣,兴趣是第一驱动力。


Q:参加数模竞赛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A:比赛前将可能用到的模型算法全部整合出来。到时候直接用。因此前期准备很重要。比赛的时候只需要对模型和算法进行修饰。另外,数学建模对于代码转换要求非常高,对于数学本身的要求相对而言并不是那么高。


下期预报

下周,我们请到了机电学院三位优秀的研究生学长,一起来认识一下他们吧



耿天宇,南航20届本科毕业生,20级电化学制造团队直博生。本科期间,连续4年专业第一,必修绩点4.4,曾担任机电学院科协主席,获大学成就奖,国家奖学金,中航技特别奖学金,智能制造大赛华东赛区二等奖,完成国家级大创并优秀结题,参与成飞智汇蓝天项目,专利受理两项。



张军,祖籍湖北襄阳,2014-2018年就读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在本科期间,曾担任班级班长,组织委员职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曾于2016年暑假主持过一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于2017年前往430红旗厂参与暑期实习项目。在2017年底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有幸师从朱荻院士从事研究工作。自2018年至今,在课题组各位老师的指导下,以及借助课题组所在的航空航天先进制造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科研设备,目前已获得江苏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科研创新实践大赛三等奖,以及目前正在申请的CN201910827938.3CN112676658A6篇专利。



郭何涛,陕西铜川人,中共党员,电化学制造团队直博生。本科期间,曾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主持完成“智汇蓝天”项目一项,完成自由探索项目两项,发明专利受理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一项。


看了他们的简介,你是否期待与他们来一场思想上的碰撞呢?下周一(621日)下午四点半,7402,与你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