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杯咖啡的故事丨第一期回顾(陈冬至、朱胜利、彭连熙、张永荣、费祖宁)

时间:2021-10-05来源:长空学院点击:328

品咖啡醇香,赏书画潇洒。925日下午,长空学院邀请原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陈冬至、《人民日报》艺术家杂志主编朱胜利、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彭连熙、南京益生书画院院长张永荣、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费祖宁做客一杯咖啡活动,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车广锦、长空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彦龙、副院长张林陪同交流。



 五位艺术家在蒋彦龙的陪同下参观学院智慧教育空间,亲身体验美育工作室、学生科创空间、仰望星空吧等三期建设最新成果,实地感受学院的“润&致”育人文化和“六个一流”的育人定位。



随后,蒋院长也代表学院聘请陈冬至、朱胜利为长空学院“润&致”文化导师。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常来学院交流,分享更多的人生故事和创作经历,涵养学生爱国情怀,提升学生审美旨趣。




紧接着五位艺术家、车广锦教授与学生们展开了一场人文与艺术相融合的咖啡交流。



交流伊始,张永荣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益生书画院在建党一百周年的活动,它向全国各地征集艺术品,将它们捐献给新疆的儿童,将自己的事业与祖国的需求相合。随后张老师向同学们表达了殷切的期望,祝愿同学们在航空航天事业领域发挥自己的力量,为人民作出贡献。



朱胜利老师则介绍了他与艺术的渊源。在南京大学戏剧电影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朱老师对人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一段经历对他的工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他表示自己虽然不是艺术家,但是为艺术家服务。作为主编,朱老师通过曾经的一段工作经历,告诉大家艺术在日常生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最后,他表示,学院内的艺术文化气息浓郁,同学们有了更好的机会与条件去接受艺术的熏陶,而在院长的带领下,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取得辉煌的成绩,成为祖国的栋梁,搏击长空。


同时,费祖宁老师从书法的角度谈及艺术。他说到,虽然长空学院以工科专业为主,但艺术对个人素质的培养依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正如很多著名科学家都是艺术的爱好者。他告诉同学们,汉字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更是独特的国粹,而世界上有很多地区也都在进行汉字的学习。作为炎黄子孙,莘莘学子们有必要把这份国粹继承下去。他建议同学们可以在闲暇时间画素描,练书法等,提升个人的精神气质。



陈冬至老师告诉同学们,书法更是代表了一种气质。中国的文字不仅是工具,更是一种艺术——它有节奏,有韵律,有粗细,有黑白,“富有诗书气自华”。他引用苏轼的诗词告诉大家,书法不拘泥于一种表现形式,而如果字写得好,人的精神气质也会有很大的改变。他将艺术与航空航天专业知识作比较,指出艺术没有严格的要求,却讲究品位、格调和个性;而专业知识需要精密、谨慎。若严谨的知识加上艺术,格局会有显著的提升,气质也将会有强烈的变化。



彭连熙老师表示,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特点,高矮胖瘦,而最独特的便是每个人物的气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学们不需要学会专业的艺术知识,但需要学会欣赏,欣赏音乐,绘画,雕塑,建筑等,一旦审美能力能有所提高,那么其他学科的成绩也会有所上升。


在谈及自己对于艺术的见解时,车广锦教授指出,“艺术,在格物致知之巅,人性回归之处。在有礼无礼之间,在有相无相之间。在灵而不在纸,在魂而不在体。重唯物更重唯心,重唯新更重好古。”艺术通过激发人的灵性、增强审美,从而唤醒人的灵魂,能力有理解力、想象力等多种,但人千万不能失去鉴赏力。就如同写字,通过字的框架结构就能看出一个人的格局、胸怀、气魄。写字讲究中锋,而无论毛笔字还是硬笔字若是能笔笔中锋,人就能静下心来去搞研究。这是一种修炼。倘若人写字不稳,那么他也难成大事。


活动最后,陈冬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国画的特点。与西方绘画不同,中国绘画通过观察、思考进行创作,从而表达出个人的情趣、思想,即为写意;而西方注重写实,这是与我国绘画的最显著的区别。随后,陈老师与彭连熙,张永荣两位老师一同在现场为学院作画,费祖宁老师为同学们题字祝福,祝学院与同学们共同进步。



科技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同学们与艺术家对话,闻大家风骨,必将在对真善美的不断探求中,收获更加美好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