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杯咖啡的故事 | 第四期&第五期回顾(何军、陈瑜)

时间:2021-10-29来源:长空学院点击:264

一杯咖啡的故事——何军老师



1019日下午,南京芯视元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何军回到母校,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以“如何做一个有趣的人”为主题,从“什么是有趣的人”、“为什么要做有趣的人”和“如何才能做到有趣”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分享与交流。



活动伊始,何军学长围绕“何为有趣”与同学们进行开放式探讨,随后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创业经历展开交流。他简述了过去二十几年间网络平台的发展,并重点结合几位互联网行业领军者的故事浅谈了自己对“有趣”的看法。在何军学长看来,“有趣”既是马云攻坚克难创立电商体系,也是张小龙首创出独特的微信“抢红包”方式……由此,何军学长认为“有趣是未知和新奇”,但他也指出只有具备了广泛的知识面和敏锐的感知力,才能带来想象力的创新与突破。




随后,何军学长结合身边触手可及的实例,分享了自己生活中与团队攻坚克难的点滴趣事。无论是在讲述“安宝贝”有趣的复用,还是在分享“延陵医道”的公益互助,他都向同学们强调团队的力量远远超过个人。每一个成功案例的背后,少不了团队合作的影子,而优秀的团队必然都是妙人集合——团队合作是一个有趣的人必备素质。




当然,这次活动并非何军学长的一言堂,交流之间所体现的更多是前辈的经验分享和殷切期盼。作为一个从业近三十年的前辈,他表示未来社会科技发展中,学科的交叉融合是必然发展趋势。因此,何军学长建议同学们不仅要学会与年长者学习交流、和年轻人讨论谈心,并且要乐于和各个专业的学者、不同性格的人沟通,集百家之所长,融百家之所思。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始终保持一颗好奇之心,不断探求,打开自身的格局,以兴趣引领描绘多彩的人生轨迹。



最后,何军学长就疫情后时代的“生存之道”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即以“稀缺、效率、抱团”为引领,以开放合作为态度,花费最少的资源做成最有价值的事,方能“十年磨一剑,会当凌绝顶”。

学生问答

Q1:

      您作为国内较早一批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请问您对增强现实的行业前景有什么看法呢?

何军老师:

增强现实技术,即ARVR之类的虚拟融合技术,是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化的根本性革命,也是值得各行各业重视的一种工具。它给我们所带来的影响远超过互联网的作用,就如同飞机在机械时代集大成者的地位一样,增强现实技术就是我们信息技术时代的集大成者。


Q2:

      学长您好,刚才您说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认知和格局,就这方面可否再说得详细一点吗?

何军老师:

对于如何提高个人认知,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也没有具体的方法论,但依旧可以找到一些共性。首先需要保持一颗好奇心,我们对事物局限性的了解往往是由于缺乏探求欲所导致的。同时,我们还需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万卷书”中,我们得以透过历史的迷雾,了解往昔的变迁;从“万里路”中,我们得以看到这颗星球当下的角角落落,认知和格局自然而然有所提升。


学生留言

何军学长热爱生活、积极乐观、幽默风趣的品质是我们每一位同学值得学习的,他从学习、生活、观念上引领我们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我很喜欢这种轻松愉快的交流氛围,也期待下一次的活动。

 ——062110520 罗宇杰


本次讲座我收获最大的是要注重与他人的交流,在学习上也应该去功利化,而不仅限于只注重自己的专业,多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非常感谢何军学长将自己的经验分享出来,为我们的成长助力。

 ——182010202 赵书可



教师寄语




一杯咖啡的故事——陈瑜老师



1020日下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心理系博士、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陈瑜老师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与长空学子就心理健康进行了一场温馨而愉悦的面对面交流。 



首先,陈老师让同学们简要描述了初入大学的感受,面对大多数新生对专业学习感到的迷茫,老师邀请现场的学长为大家分享了大类培养中专业分流的流程,学长结合其个人经历,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不同专业的研究方向,解答了许多新生心中的疑惑。



针对同学们面对陌生环境所产生的各种压力,陈老师认为,同学们的大部分压力来自于与同龄人的比较,“不要总用自己的短处与别人的长处去比,要善于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大学中,没有两位同学的步调是完全一致的,有些人在篮球场所向披靡,有些人能弹奏出气宇悠扬的曲调,有些则十分擅长学习。因此,每个人都要明确目标,以自信的态度找到自己的节奏。



 “人要学会去接受失败”,当有同学提到自己因考试失利而灰心丧气时,陈老师如是说。相比于曾经只以学习成绩作为衡量标准,大学提供了许多不同的发展路径。部分同学发现其他同学不仅学习成绩好,且能在文艺、体育各个领域全面发展时,由此对自己产生了悲观否定的情绪。遇到此类情况,陈老师建议同学们首先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接纳自己,在生活中全方位发展,勇敢尝试不同的事物。



制定目标的过程中,有同学过分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因此想要放弃,甚至产生了悲观情绪。对此,陈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提出制定计划时应该留有余量,并且在施行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迭代,努力贴合现实。同时,陈老师指出,我们在看待事物时,要了解到任何事件都是具有多面性的,并不是非黑即白,“横看成岭侧成峰”,这个世界的美好往往藏在了各种各样的灰色曲调里,等待着我们的发现。



最后,许多同学就生活中过分悲观的情绪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对此,陈老师答道:“一切事物都是立体的。”就如同没有人可以从水平的视角看到杯中物,任何事物都是立体的,总会有不起眼的细节等待着你的发现,因此,要以辩证的态度,多角度地看待问题,而非局限于某一方面。


学生留言

听完陈瑜老师的讲座,我释怀了心中的郁结,也明确了人生目标。大学生活不止是学习,更做不到事事如意!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会丰富自己的生活,管理好自己的日常,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182111804刘梦


一个半小时的沙龙活动,让我充分了解到身边同学的许多小纠结,并惊讶地发现了许多共同的困惑。当你认为自己正独自在黑暗中行走时,借着月光看看身边吧,一定会有许多人伴你同行!

 ——182111105陶逸凡



教师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