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杯咖啡的故事丨第十至十一期回顾(板俊荣、张亚菲)

时间:2021-11-12来源:长空学院点击:279

一杯咖啡的故事丨板俊荣

  

  

    

113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板俊荣院长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陶冶心灵、纯净自我的美育体验。


  

交流会上,板院长首先讲述了如何理解并感受音乐之美,并借《梁祝》视频中,“工业包装袋”与“高雅音乐”两种极度反差事物的精妙融合,点明“音乐不能脱离生活实际,而要展现在每一个细微处”。接着,板院长以互动的形式,与同学们合唱了红色歌曲《沂蒙山小调》,让同学们亲自体悟红色旋律中承载的炽热与赞美。

 

  

艺术教育不仅促使着人格的完善,更可以激发个体对美的追求。板院长谈到,“悦耳—悦心—悦志”是音乐艺术审美的三重境界,正如红军长征和抗日战争时期,作曲家们与时代共鸣,将最澎湃的感情写进了乐谱,激励着千万名革命战士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虽身在黑暗,但心向光明”,这是革命乐观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的绝佳注脚!

  

  

长空学院将美育教育融入第二课堂。在高强度的学习之余,同学们可以通过美育体验课堂,感受艺术带来的“纯粹的美”的享受,开阔视野,以更自信的态度和更高尚的情操面对日常的机遇和挑战。

  

  

老师寄语

  

  

  

  

一杯咖啡的故事丨张亚菲

  

  

  

114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部教师张亚菲做客“一杯咖啡的故事”系列活动。从为何锻炼、如何锻炼两方面,张老师与在场的同学们亲切交流,勉励大家通过高效专业的锻炼为生命活力保驾护航,养成积极锻炼的好习惯。

  

  

首先,张老师通过现场示范,手把手地帮助同学们端正坐姿,并说明标准的坐姿不仅能改善体态,还能提高学习的注意力与专注力。“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张老师更是从现代生活方式对青少年发展的潜在隐患切入,深入分析了长期熬夜久坐的危害。

  

  

通过展示近年国民健康大数据,张老师指出当下慢性病年轻化、超重肥胖以及抑郁症低龄化等令国人担忧的事实。而针对荒谬的所谓“朋克养生”,张老师更是毫不留情地予以了批驳,并引用“不要害怕花钱,钱其实不是被你花了,而是以健康和年轻的形式陪伴着你”,点明健康是直观而专属的财富,因此,同学们要意识到科学锻炼的重要性,积极投资健康发展。同时,张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两项有效的体育活动:第一项运动是晨跑,从每天5分钟跑步练习开始,循序渐进提高运动强度;第二项是游泳,其不仅是一门救生技能,更是可以提高人体心肺功能,让内心宽阔明朗。

  

  

最后,张老师推荐了健身类app与相关书籍,并耐心指导同学们如何明确训练目的与体能类型,制定正确的训练计划。而结合当下时间碎片化的现状,张老师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这段时间进行有效锻炼,并强调“放弃很容易,但坚持一定很酷”,提醒同学们锻炼要持之以恒。

  

师生问答

:

张老师,请问工作学习久了经常打哈欠,注意力不集中,那应该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提升精气神呢?

:

首先,我们要检查自己是否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如果身体没有充足的休息,大脑会处于缺氧和疲劳状态;其次要参加适当运动,提高神经系统兴奋性。为了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我们可以让锻炼工作化,在学习中将瑜伽球代替座椅或放置升降桌,在学习一小时后安排一个运动休息时间,进行举手深蹲等全身型运动。当然,我们也可以尝试将锻炼生活化,将运动与快步走、爬楼梯、打扫宿舍和铺床叠被相结合,都有很好的锻炼效果。

  

:

张老师,请问为什么部分同学初高中体育成绩很好,但进入大学后运动能力却大不如前,面对这种情况又该如何改善呢?

:

力量用则生,不用则退。今年由于疫情影响,许多同学在家里长期的静态行为,导致骨骼关节得不到有效碰撞而柔韧性下降,而待入学后一旦进行“报复性”运动,就容易导致肌肉损伤。所以我们要从心肺耐力、肌肉力量及柔韧性方面提升健康体能,通过每天10-30分钟的有氧练习,配合每周2-3次中高强度力量训练提升身体抗酸、抗氧化能力。同时控制运动强度——若是有氧运动,流汗较多即可;而对于力量运动,确保第二天肌肉略微酸胀即可。坚持一段时间后,也可以根据个人情况提高运动频率和强度。

  

老师寄语

  

  

  

学生感想

我认为这次活动真的受益良多,让我明白了运动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运动。

 ——182111808王智楠

生命在于运动!每一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健康负责,锻炼可以使我们的生活更好。

 ——182110512李承翰

老师的建议和讲解切合实际,且兼具理论与实践,对我们的体育能力及个人健康很有帮助。

 ——182111508王一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