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杯咖啡的故事 | 第十三期回顾(盛汉霖、李嘉诚)&第十四期预告

时间:2021-12-03来源:长空学院点击:349

一杯咖啡的故事 / 盛汉霖、李嘉诚

  

  

  

11月25日下午,盛汉霖教授与其博士研究生李嘉诚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活动,就空中机器人的相关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科研和竞赛相关的专项交流

  

  

首先,盛汉霖教授以简洁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的概况及其第八代任务,并且与同学们分享了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和解决方案。盛汉霖教授更是告诉同学们,当一个人付出足够多的努力时,自然会得到上天的眷顾。从盛汉霖教授的讲述中,同学们了解到了创新精神与逆向思维的关键作用,更是对竞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紧接着,李嘉诚学长从大学生竞赛谈起,讲述了南航零一队与南航零二队参加UAVGP(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时的故事,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

  

  

  

  

李学长告诉同学们,竞赛和科创都不能等到自以为很厉害才开始涉足,而是要在参与的过程中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尤其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而言,他们常常会以为所学的基础知识与科创关系不大;害怕专业知识学得太少;疑虑工程实践的经验不够……种种原因使他们在科创的大门前止步,但其实所有的不足都可以在科创实践中得到弥补,因此,李学长建议同学们积极参与科创活动,在实践中验证所学的理论知识,主动培养自身的思辨能力。李嘉诚学长更是诚恳地建议同学们,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人生中重要的不仅是脚踏实地,更是要仰望星空。

  

  

  

随后,李嘉诚学长指出了在初次参加竞赛时,同学们容易出现的问题及相关的建议。首先,同学们要勇敢迈出第一步;其次,具有一定科创基础的同学可以尝试自己组建团队参加竞赛,而初次接触的同学也可以选择联系老师或者寻找感兴趣的研究项目,通过团队型科创活动积累经验,为下一个课题做好准备。针对“新生如何选择竞赛”的问题,李嘉诚学长建议同学们从自身兴趣、个人特点和竞赛口碑等方面综合考虑,从而得出最适合自己的科创竞赛

  

  

最后,盛汉霖教授以IARC(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第九代任务的简介作为本次活动的结尾,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科创竞赛,在实践中提升自身能力,为学校和个人争得荣誉。

  

师生问答

问:

请问盛老师,如果科创过程中出现某些意外情况,而使团队内部的氛围变得极为紧张,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答: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尽快解决问题,等比赛结束后再进行总结和反思——比方说我们在前往决赛现场的路上出现了运输问题,无人机的机臂被桌子撞断了,当时我们并没有去责怪负责这项工作的同学,而是启用了备用机。如果赛前出现了问题,那么就要及时想办法解决,并且在一开始就做好应对各种意外的预案。总而言之,即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而非一昧抱怨或是指责他人。

  

问:

因为我之前就自学了编程软件,所以想问一下,如果进入了科创团队,我应该继续使用之前的编程软件,还是需要重新学习一个新的编程软件呢?

答:

其实编程软件对于团队而言,只是一个硬件平台罢了,而我们所看重的不是平台而是能力,虽然在科创中,不同的课题会使用不同的平台,但思维方式却有共通之处,况且科创人员也并非“超人”,我们只需要有自己擅长的技术就可以了。

  

学生留言

  

勇于创新,敢于实践;永不言弃,绝不退缩。

——182111814周李航

“当你付出足够多的努力时,上天自然会眷顾你的。”运气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182111804刘梦

零一战队从无到有的创新,是实力所至,更是智慧所凝。这次“一杯咖啡的故事”能让我接触到如此杰出的教师和学长,感到万分荣幸!

——182112009洪喆

  

    

  

一杯咖啡的故事 / 第十三期预告

  

  

赵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副教授,长空之星,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副所长,硕士生导师,新南威尔士大学访问学者,2013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主要从事超声电机摩擦界面特性及系统研究、聚合物复合材料设计、表面改性、分子动力学模拟等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十多项课题, 973项目骨干成员,航天联合基金集成项目课题负责人,173项目专题负责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金奖项目第一指导教师。在JACS,Applied Surface Science,Tribology International, Friction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9项。

  

2022年 / 大创项目简介

主题创新区:

   超声电机大学生主题创新区

项目名称:

   空间超声电机高导热摩擦材料的设计

项目简介:

超声电机是一种利用逆压电效应将弹性体的微观振动通过摩擦驱动转化成转子宏观运动的新型微特电机,具有重量轻、低速大扭矩、断电自锁、无磁、结构可设计性强等独特优势,是空间作动机构的理想选择。然而在真空环境下长期运行时,摩擦界面将产生热聚集现象,将会影响聚合物基摩擦材料理化特性和摩擦磨损性能,严重影响超声电机输出性能和使用寿命。因此,设计一种真空条件下高导热摩擦材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汪国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机械工程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超声电机摩擦界面分子动力学模拟等工作。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负责人,国际无人飞行器大奖赛亚军,先后获国家级竞赛奖数十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PCT国际专利20项,发表一区top SCI论文2篇。

  

  

韩林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卓越计划)大三在读。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累计科创竞赛获奖十余次,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年度特别嘉奖创新奖;负责两项国家级大创,一项优秀结题;申请专利五项,授权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