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天地  学生风采

点燃梦想,创造无限——长空学子赴深圳零一学院开展创新研究之旅

时间:2023-09-08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02

2023724日至812日,长空学院长空创新班卢加衡、姚宇昊同学顺利通过学校选拔和主办方专家组五维评价面试,与来自43所高校的160名优秀学生汇聚于深圳零一学院国际暑期学校,度过了一段意义非凡的创新研究之旅。本期暑期学校以“可持续×深空探索”为主题,同学们在全球顶尖导师的带领下体验从零到一的创新研究历程,在团队合作研究中探索航空与航天、信息与智能等多学科交叉挑战性科研问题,充分展现了长空学子的创新风采。


X-Fusion创新者聚变大会开启创新研究之旅

724日至726日,X-Fusion创新者聚变大会顺利举行,200多位学者、企业家、科技创业者和零一少年齐聚一堂,围绕“从零到一的创新”主题,开启了前沿挑战性问题的探索之旅。作为清华钱班传统课程X-idea的延伸,X-Fusion大会为学生提供了与诺奖得主、中外院士、航天总师等顶尖导师深入交流研讨重大问题的机会。暑校大导师孙泽洲总师、郑泉水院士、贺福初院士、杨军院士、冯雪教授、Jeff Gore教授、张晓平院士等发布X-Idea挑战性问题。


结合我校航空航天专业特色、学术研究兴趣、专业方向,我院卢加衡同学选择了杨军院士发布的挑战性问题《如何实现原位自持续的太空智能制造?》,姚宇昊同学选择了孙泽洲总师的挑战性课题《如何高效开发利用地外天体资源》,在导师团队的带领下开启了“SDG×深空探索”之旅,一起挑战未知、探索科学的奥秘。


进阶式科研训练碰撞创新思维

暑期学校以充满挑战的进阶式科研训练为主线,为同学们提供研究知识与科研技能的全方位赋能与支撑。在科研加油站,培养科研素养,收获独到的创新思维和高效的科研技能,为后续的科研挑战铺好基石。在Lab Opening DayGallery Walk,与来自不同课题组的同学相互讨论、碰撞思想、发现好的想法,最后形成自己的成果,并进行海报展示和PPT汇报。同学们从提出问题、理解问题到组队立项、讨论分工,设计研究方案并进行可行性验证,不断修改与迭代;从“已知”世界,去往“未知”深空,逐步完成进阶式科学研究训练。


猫头鹰奇妙夜感受科学与艺术融合之美

猫头鹰玩转lab奇妙夜、聆听奇妙夜、释放天性奇妙夜(草地音乐节)、club体验奇妙夜、院士壁炉夜话……零一不仅有教育、有科研,还有音乐、人文,更有兴趣、思维和来自朋辈的激发。在这里,学生可以聆听机器人与AI深度融合的超级智能,学习交叉学科知识运动学中的生物原理,领略现代诗歌的韵味,感受科学与艺术融合的魅力;在这里,面向科学前沿与人文素养,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轻松的氛围,讲授前沿的科学知识与古今中外的文化。


Citywalk 城市探访体验深圳创新文化

深圳,因改革而生,以创新为魂。走进深圳高新技术企业,探寻深圳城市与典型企业的发展历程,用自然科学理论理解城市与科技企业的发展规律,感受深圳奋斗精神与创新文化。与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创办首席教授、深圳零一学院创始院长郑泉水院士徒步10公里,在另类Citywalk中与大师面对面交流,汲取人生经验。


结营仪式创新研究收获颇丰

812日,深圳零一学院国际暑期学校结营仪式圆满举行。陈晓东院士、贺福初院士、林间院士、张晓平院士、赵振堂院士、郑泉水院士、钱致榕教授、王田苗教授等权威专家线下,郭东明院士、胡海岩院士、杨军院士、张丹院士等线上共同聆听零一学院暑校学生创新项目汇报、参观海报展览、颁奖优秀项目,为现场X型学生迸发的创意创新频频点赞。长空学子表现优异,卢加衡同学小组的“面向火星探测的三级无人机‘Dragonfly号’设计与验证”项目小组获得最佳设计奖,姚宇昊小组的“近地小行星天基观测与拦截方案优劣分析”项目获得最具潜力奖。


关于这段创新之旅,我们想说……

零一学院国际暑期学校让我能够深入了解科技创新的过程,并与不同学科背景的优秀学子一起合作研究,共同探索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零一给我的感受主要有三点:一是开放包容,汇聚各种创新型人才,在这里我们可以尽情展示各种思维与想法,研究各种创新型问题,包容失败;二是学科交叉,这里不仅有科学与技术,也有人文与艺术,例如探访美术馆,鼓励我们从艺术和科学进行交叉去做更深入的理解。三是鼓励创新,零一赋予了我更多的自信和勇气,我不仅仅是被动地接受知识,更是被鼓励去思考和创造,提出问题,勇于尝试,不断追求创新。在零一学习到的点点滴滴将成为我未来探索未知领域的重要基石。

 ——2021级长空创新班  卢加衡


零一学院21天的科研训练,不仅让我见识了一批富有创造力、学习动力、钻研精神的同龄人在一起能做出多大的成果,也提升了自己的科研能力,收获了思维层面的成长与蜕变,培养了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思维,学会了如何提出一个有价值的问题、如何多角度分析解决问题。零一让我理解了学科交叉的意义,学科交叉是思想的交融,当思维立足于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交叉点上,便会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与知识壁垒,开辟出解决问题的全新思路。在科研过程中,对于一个前沿的科学问题,我们要调研充分,并且批判性地吸收前人研究于我们有用的想法。对于一个科学问题,不要过于考虑一个方案的可行性和技术性细节,这样会使一个科学问题转化成一个工程问题,会使我们局限于“如何解决一个具体问题”,而不是创建一套创新的解决一类问题的方法论。

 ——2022级长空创新班 姚宇昊


少年自当扶摇上,揽星衔月逐日光。2023深圳零一学院国际暑期学校圆满结束,但同学们探索未知、科学研究的步履永不停止。长空学子将继续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心、对科学研究的热情,循着自己热爱的方向,开展有价值、有高度、有深度的创新研究,为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奉献力量。长空学院也将秉承着“六个一流”育人定位,持续提供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科研训练机会,加强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据悉,深圳零一学院是在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十三年探索实践基础上,由深圳市委市政府发起、创建的一所新型学院,由清华钱班创办首席教授郑泉水院士领衔的团队负责运营和发展。学院从全国乃至全球汇聚一批极富创新天赋的青少年学生(简称 “X型学生”),聚焦面向未来、面向前沿产业的挑战性问题(简称“X型问题”),吸引来自全球取得过 “从01”创新成果的顶尖导师(简称 “X型导师” ),探寻拔尖创新人才开放式贯通成长道路,发掘和培养有志于通过科技改变世界、造福人类的创新型人才。

深圳零一学院与拔尖人才贯通培养联盟学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创立了零一学院创新教育联盟,联合开展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的早期发现、遴选与个性化培养。目前,已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加盟零一学院创新教育联盟。